旧版 English

中文系教授曹文轩: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神圣的使命

曹文轩教授自1977年于北京大学中文系任教以来,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神圣的使命,正如他自己所说“课堂不仅是传授知识的地方,更是体现一个知识分子的正直与良知的地方”。多年来,他以优异的教研成就和特有的人格魅力,不但培养、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也对中文系的学科建设和一代学风的养成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教学天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曹文轩开设的课程在中文系内外都深受欢迎,学生选课踊跃,为控制听课人数,系教务人员常常需要颁发听课证,并到现场维持秩序。许多未能选上的同学自愿旁听,教室被挤得水泄不通。由于在学生中享有很高的声誉,他曾以高票当选“北大十佳教师”。在校外,曹文轩也有着广泛的影响力。他曾在国内外多所大学讲学、举办演讲,广受赞誉,也时常深入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指导孩子们阅读、想象、写作,鼓励他们观察生活、感受生活、热爱生活。

曹文轩的课程不但吸引了众多的听众,更对他们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许多学生目前已是知名的青年学者和著名作家,其学术观点和教学实践对引导当代作家的创作潮流产生了切实的影响。曹文轩还培养了大量优秀的研究生,在他的言传身教下,这些学生大都品学兼优,目前正在各自所在的学术、出版、新闻与教育等领域发挥作用。

作为一名严谨负责的教师,曹文轩一丝不苟的备课态度也一向为人所称道。多年来,他讲授的每一门课程都有着十分完备的教案,讲稿甚至精确到标点符号。他认为,教师必须为他在课堂上所说的每一句话负责,每一个字都要经过深思熟虑。但对于学生,他则要求他们要独立思考,“造物主在把世界交到你手上时,你是否听见他说过‘一切给了你了,你自己思考吧’?”这个问题是他几乎在上每门课前都要向学生郑重提出的。

学者与作家双重身份的优势使曹文轩的教学风格独具特色。




首先,深刻的理论与精微的感悟并存。曹文轩有着深厚的西方理论素养,擅长思辩,他的课充满了雄辩的色彩,使学生充分享受到理性的快感。他非常重视艺术感受的作用,常从自身的体验出发解读艺术的奥秘,并努力调动学生的艺术感受力,让他们以一种轻松可感的方式,进入文学的殿堂,提高艺术鉴赏能力和理论分析能力。在课堂中,他常要求学生放下职业研究者的身份,以文学爱好者的业余心态面对大师。将审美经验重新带回文学研究,也是他的课特别受到学生欢迎的原因之一。

其次,文学理论与创作论的并重。身为作家,曹文轩对文学的研究不止于一般的理论分析,而是更愿意结合自身的创作经验,探究重要作品的艺术特征是通过什么样的文学手段来实现的。在开设“小说艺术论”课程时,他强调希望这门课具有“足够的实用性”,即在帮助学生提高欣赏文学的能力的同时,也帮助他们掌握创作文学作品的技巧。这门课的作业是写一篇小说,不少同学是通过修这门课发现自己的创作潜力的。


科研世界:成果丰硕,创作成就问鼎世界最高奖


曹文轩的教学成果是建立在他丰硕的研究成果和创作成果上的,他取得如此出色的教学成就是与他独特的“教授作家”的身份分不开的。他既是一位成就卓著的学者,著有大量高水准的理论专著和论文,同时又是一位著名的作家,出版了30余部长篇小说、短篇小说集和散文集。到目前为止,他已获省部级以上各种学术奖和文学创作奖40余项(其中专著《中国八十年代文学现象研究》获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第二届文学评论科研奖、北京大学首届青年优秀成果奖;专著《20世纪末中国文学现象研究》获北京大学学术成果一等奖;论文《人类生存状态的一致性》获第十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优秀学术论文奖;论文《近20年来文学中的流浪情结》获北京文联优秀评论奖;长篇小说《草房子》获第四届国家图书奖、宋庆龄文学奖金奖;电影《草房子》获第十九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剧本奖、第13届威尼斯Giffoni电影节铜狮奖)。他的文学作品(如《草房子》《红瓦》《根鸟》《细米》《大王书》《青铜葵花》《天瓢》《蜻蜓眼》等)以高雅纯净的古典美在当代文学中独树一帜,广受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的喜爱,成为一版再版的长销书。其中,《草房子》自1997年出版迄今,已经再版300多次。有作品翻译为英、法、日、韩等文字,在台湾地区也有很大影响。其中,长篇小说《红瓦》于2001年入选韩国中央日报网站“10本好书”之后,部分章节又被韩国“语文教师协会”编入“全国高中通用教材”,这在当代作家中是少见的。鉴于曹文轩在学术研究和文学创作方面同时取得不同寻常的成就,2003年作家出版社破例为其出版了9卷本文集。2016年,曹文轩获儿童文学创作世界最高奖—安徒生奖,成为获得该奖的中国第一人,也是亚洲第一人。在重续鲁迅、沈从文、吴组缃、林庚先生开创的“作家学者化、学者作家化”传统,从而使北大研究、教学风格呈现多样化方面,曹文轩作出了特殊贡献。




系内建设:默默付出,为中文系发展作贡献


曹文轩曾任中文系副系主任,中文系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中文系学术委员会委员等,目前仍担任中文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曹文轩不论担任什么职务,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完成好本职工作。工作中严守组织纪律,既能坚持原则又能切实替当事人考虑。曹文轩特别关注年轻学者的成长,甘愿为他们的成长搭桥铺路。在中文系学科建设的总体思路上,曹文轩具有自己的发展理念:既尊重中文系各个学科的历史传统,又感应时运、积极回应时代新变,在国内大学最早创立了中文系硕士专业的创意写作专业。

曹文轩作为中文系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导师,对中文系本科、硕博毕业生都热诚关注,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利用各种不同的方式关爱北大中文系毕业生的职业发展和人生发展。

曹文轩曾任北大中文系非常年轻却非常令人尊敬的作家班班主任。如今北大中文系作家班学员早已成为中国当代文学重要的作家和批评家,扩大了北大中文系的社会影响。


社会工作:自觉担当,为社会服务


曹文轩是一位有着自觉的社会责任感的学者型作家,除了担任中文系教授,还身兼多种社会职务: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客座教授等。新世纪以来,当曹文轩目睹了中国儿童文学阅读生态的严重危机后,积极致力于为儿童的良性精神成长进行“打底子”的教育工程,由此践行北京大学第一任校长蔡元培先生所倡导的“以审美代宗教”的教育理念。

曹文轩为人谦和,做事低调,常存感恩之心,能以平和谦让的态度面对纷繁的世俗之争,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高风亮节。


曹文轩简介


曹文轩现任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他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神圣的使命,以优异的教研成就和特有的人格魅力,培养、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他既是一位成就卓著的学者,著有大量高水准的理论专著和论文,同时又是一位著名的作家,出版的了30余部长篇小说、短篇小说集和散文集。到目前为止,他已获省部级以上各类学术奖和文学创作奖40余项。2016年,曹文轩获儿童文学创作世界最高奖—安徒生奖,成为获得该奖的中国第一人,也是亚洲第一人。

编辑:拉丁

转自北京大学新闻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