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党史学习教育 | 赓续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党支部和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医学部分院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4月2日下午,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党支部和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医学部分院党支部联合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开展党史教育,赓续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教育部研究生司党支部书记、司长洪大用,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一组组长姚喜双,教育部研究生司副司长徐忠波、二级巡视员唐继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龚旗煌,机关党委书记刘旭东,北大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姜国华、副院长兼医学部分院常务副院长徐明,教育部研究生司党支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医学部分院党支部成员,以及北京大学机关党委代表共80余人参加。各院系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教务负责人、研究生代表同时线上观看主题讲座。活动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王天兵主持。

活动现场

洪大用代表教育部研究生司致辞。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即将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北京大学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研究和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作出重要贡献,此次教育部研究生司来到北京大学,与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史学习教育意义突显。他强调,今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及系列相关文件的开局之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以来,北京大学已经扎实开展了大量贯彻落实工作,聚焦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化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谋划新时代北大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党日活动,牢记初心使命,弘扬奋斗精神,不断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高层次紧缺人才,共同为顺利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努力和贡献。

洪大用致辞

龚旗煌代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及医学部分院致辞。他指出,北京大学按照中央和教育部部署,正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生院党支部学得早、方案细、抓得实,紧扣“赓续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力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推进北大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此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更是教育部研究生司对北大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一次实地联系和指导,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北京大学将在教育部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年”各项工作,不断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创新发展,贡献北大力量。

龚旗煌致辞

北京大学校史馆杨琥副研究员作题为“李大钊与北京大学”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李大钊同志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结合丰富的历史资料和研究成果,细致介绍了李大钊的生平、在北大的工作和活动,以及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创建中国共产党、开创北大革命传统等方面作出的巨大贡献。

杨琥作报告

清明时节,细雨寄思。一行人前往李大钊像,瞻仰缅怀革命先烈。洪大用、姚喜双、姜国华、徐明向李大钊像敬献花束,全体人员默哀致敬,表达哀思。“铁肩担道义”,李大钊同志短暂而辉煌的一生,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历史紧密相连,同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紧密相连,同中国共产党领导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历史紧密相连,他的伟大人格和崇高风范值得一生学习。

瞻仰李大钊像

一行人来到北京大学校史馆,参观“信仰百年,初心如一——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专题展览,通过“革故鼎新的先锋、爱国进步的旗帜、理想信念的火炬、红色基因的源头”四部分内容,了解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早期著名活动家在北大工作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创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光辉历程,也在这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了精神力量。

参观专题展览

活动合影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积极贯彻教育部和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百年动员部署大会决策部署,着力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制定详实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率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持续推动“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年”各项工作,深入总结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广泛动员院系开展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研讨,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以新时代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