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党史学习教育 | “开创中国革命新局面”——张永主讲北京大学“百年党史专题”课程第三讲

2021年4月28日晚,北京大学“百年党史专题”课程第三讲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开讲。第三讲以“开创中国革命新局面”为主题,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永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所所长王久高主持。

课程现场

课程聚焦大革命失败后的1927-1937年,从“大革命失败后的严峻形势”“创建红军和开辟苏区”“长征与中国革命的历史转折”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开辟“武装割据”和建立“革命根据地”的“井冈山道路”的艰险历程。张永认为,这十年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十年,确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部分政治原则。

张永作讲座

张永通过具体的历史事件,分析了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面临的严峻形势。在国民党的残酷镇压中,大批共产党员遭到杀害,很多人脱党、叛变,少数勇者继续奋斗,成为革命骨干,同时大批暴动农民加入,农民党员比例从20%增加到80%,中共在血与火中艰难转型。“通过这些英雄斗争的具体事例,我们可以看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勇敢与了不起。”张永说道。

张永详细介绍了“人民子弟兵”的创建与发展。北伐期间,在农民运动遭到血腥镇压后,很多农会干部和革命群众反击国民党军队和地主武装,在湖南、湖北、江西等大革命影响最深的地区形成了许多红色游击队,这些游击队成为红军的重要来源,并建立了小块苏区。“红军是有信仰的军队,与旧军队相比具有一种崭新的风貌,除了军事功能,他们还担负着传播政治信仰、发动和组织农民群众的使命,拥有和群众打成一片的草根精神。当时中国农村普遍极度贫穷,‘穷人的队伍’获得了广泛支持。”

长期受到优势敌人围攻,中国共产党不仅没有被打倒,还建立了革命根据地和红色政权,并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新道路。张永指出,发展从来都不是线性的,而是波动的,在革命年代“越困难的时候,领袖越不能离开”,这对我们现代也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他勉励同学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再咬牙坚持一下,可能就会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历史与现在是相连接的,我们只有深入地学习和了解历史,才能够更好地把握现在和未来。”张永对北大开设“百年党史专题”课程高度肯定,他推荐同学们阅读《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文献资料,从而对本次课程内容有更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开创中国革命的新局面”的认识。

学生认真聆听

“今天听了张永老师的讲座,再一次从不同视角回顾了1927-1937年这重要的10年,关注到很多历史长河中的细节。即便身处在不同的历史年代,经历着不同的社会事件,但爱国奋进的心是相通的。当年革命先烈为了民主奋斗、为了信仰斗争的种种努力,今天已经化为灿烂的现实。生长在今日欣欣向荣的中国是我们的幸运,我们要不断学习党的民主集中精神,在新的时代继续奋进。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在新时代舞台上,共同唱响我们这个时代的爱国精神。”人口研究所2020级硕士生赵蔓说道。

社会学系2020级硕士生茅雨薇表示:“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师讲到在‘白色恐怖’的笼罩下,中国共产党历经艰难,几经分裂重组。但老一辈的共产党人经受住了考验,坚持下来,到了1930年,就迎来了党的一个爆发性的发展。有时候,再坚持一下,胜利就在前方,这给了我重大的启示。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也要学习老一辈的经验,坚持下去,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课程开始前,王久高向张永颁发课程主讲人聘书。

“百年党史专题”选修课程于2021年春季学期面向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开设。课程为系列讲座形式,共8讲,采取主教室现场授课、直播+各校区线下集中上课的方式,校本部、医学部、深圳研究生院、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同步开课。

理教直播课堂

医学部直播课堂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直播课堂

主讲人简介:

张永,生于1971年,辽宁沈阳人,历史学博士,北京大学马克思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讲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中国近现代政治史研究》等,主要研究方向为民国政治史和中共党史。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