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党史学习教育 | “昂首挺立阔步前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程美东主讲北京大学“百年党史专题”课程第六讲

2021年5月19日晚,北京大学“百年党史专题”课程第六讲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开讲。讲座以“昂首挺立阔步前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为主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美东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久高副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课程纵览改革开放前三十年我国以独立统一姿态“昂首挺立”登上世界舞台,在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的历程以及取得的瞩目成就;通过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客观条件,深刻阐释了我国选择独立自主社会主义道路的深刻原因和对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

“实现民族国家独立统一是现代化国家建立的基础,也是一个国家繁荣兴盛的必由之路。”程美东结合数据,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前后、德意志帝国统一前后以及日本明治维新前后各国在经济、军事、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历史发展状况及现代化历程,深入分析并强调实现独立统一对于一个民族国家的现代化发展所起的决定性作用。

程美东全面回顾了三十年间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同心同德,“于风雨飘摇中守护国家安定,于艰难困苦中创造发展奇迹。”在生产领域,我国以重工业为发展重点,短短二十余年间取得了西方国家耗时近百年才达成的工业化成就;建立了近代以来最强大的国防力量;国民文化素质、健康状况得到了根本提高;农业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科技创新成果颇丰。巨大的成就为改革开放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深厚的物质基础、社会基础和文化基础。

程美东作讲座

程美东进而深入分析梳理了改革开放前三十年中国的发展环境、不利因素及发展重点。置身于冷战形势严峻、中苏交恶逐渐升级的国际环境中,加之对第三世界国家解放施以经济支援的重担在肩,彼时的中国选择将有限的财力、物力、人力集中投入到最迫切需要发展的领域——重工业与国防建设。为此,在“一五计划”的指示下全国上下集中力量推进工业化建设,在“三线建设”实施过程中实现了以战备为指导思想的大规模工业迁移。尽管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在这一时期未能随国家发展而实现显著提升,但新中国的国家安全得到了有力保障,真正实现了在世界舞台上“站起来”。

新中国为何采取这条发展路径?程美东指出,作为一个人口众多、地域辽阔的社会主义国家,新中国不能效仿英、法、德、日等国凭靠殖民扩张来获取现代化发展的启动财富,也不能同韩国、新加坡等规模较小的国家一样依附于西方强国以谋求发展,中国落后的农业基础和自然条件亦不支持其走印度、菲律宾等国所走的农业资本主义发展道路。新中国以工业化为基础,以国家安全为中心,以国家“站起来”为目标,独立自主地走出一条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道路。多年来的瞩目成就不断证明,这条道路是适应中国国情与国际形势、符合人民需求与历史逻辑的发展道路,并终将引领中华民族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程美东鼓励同学们课后广泛阅读党史教材、人物传记、相关专著等,深入了解党史上具有标志性的会议,加深对中国改革开放前三十年“昂首挺立阔步前进”历程以及“整部党史”的深刻理解,同时广泛涉猎中外党史学术专著,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全面的视角,从学习中汲取党史精神财富,传承党的精神传统。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硕士生王芷嫣对独立统一之于国家社会现代化发展起到的决定性作用印象深刻。“深化了对于改革开放前三十年这一历史时期的认识,也深刻意识到民族独立对于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让同学们备受鼓舞,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雨青表达了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如今正值党的百年华诞,我们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必将早日实现!”

王久高为程美东颁发聘书

课程开始前,王久高向程美东颁发课程主讲人聘书。

理教直播课堂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直播课堂

“百年党史专题”选修课程于2021年春季学期面向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开设。课程为系列讲座形式,共8讲。课程采取主教室现场授课、直播+各校区线下集中上课的方式,校本部、医学部、深圳研究生院、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同步开课。

主讲人简介:

程美东,1969年生。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负责人兼首席专家。主要从事中共党史、近现代社会思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问题的研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