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党史学习教育|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研究生院党支部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2021年7月1日上午,研究生院党支部在新太阳学生中心524会议室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生院全体、退休党员代表共4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王天兵主持。

上午8时,全体人员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庆祝大会后,研究生院老师热烈交流了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心得。

集体收看庆祝大会

王天兵指出,今天是党的生日,人民的节日,我们为党所取得的百年成绩而骄傲,总书记在讲话中号召党员同志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加美好的未来,每一位党员都要在自己的岗位上,牢记党的宗旨,努力奋斗,在争取伟大胜利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天兵发言

招生办公室主任贾爱英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及观看庆祝大会的激动心情。她表示,恰逢建党百年,作为一名在北大学习工作了34年的党员,为北大与党历史的如此密切和重要的渊源而骄傲和自豪,一定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严格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做到天天在党,以实际行动为师生服好务。在日常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下一个百年目标努力奋斗。

党支部组织委员、综合办副主任刘佰军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表示,近期与院领导一起看望在党50年的老党员,老党员的良好状态激励了我们,他们给我们留下了优良的传统和宝贵的财富,为我们的工作打开了一个良好的开端,生动诠释了什么叫做不忘初心,坚守始终。总书记今天郑重宣布我党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实现。在总书记提出的第二个百年目标中,教育的作用将会更加重要,我们肩上的责任也将更重,要“从具体事抓起,才能落到实处”,坚信“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新时代更是奋斗者的时代。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

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李萌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党的百年大会上的讲话包含两个关键点和一个关键词:两个关键点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一个关键词是伟大。百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培养办公室副主任瞿毅臻结合研究生院开设“百年党史专题”课程情况交流了学习体会。他表示,作为北京大学推动党史教育进课堂、进课程体系,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教学育人全过程的特色专项工作,“百年党史专题”课程力争在课程内容设计、党史名家邀约、课程组织宣传等方面做出高质量,做出示范性,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最终体现在提升育人工作水平上。课程围绕百年党史发展不同阶段,为党史专家量身定制了相关主题,内容充实,“干货”满满,获得选课学生的一致好评,在校内师生群体中引发积极反响,得到《光明日报》《新闻联播》等媒体宣传报道。

瞿毅臻发言

退休老师董礼国作为“光荣在党50年的”党员代表,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在党工作50余年的感受。他表示,研究生院的老党员很多,每位老党员的经历都反映了党的历史。他介绍,自己出生在建国前,受到党的教育,用自己的不懈努力为北大的研究生教育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期望在座的青年一代响应习总书记“希望在年轻一代”的号召,加强学习,爱党敬党,矢志不移跟党走,大家群策群力,在本职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

董礼国发言

 

姜国华发言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姜国华结合自己的党史学习情况谈了两点体会。第一,是关于“江山”的理解。正如习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并肩作战,取得胜利。第二,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一个组织最怕固化,中国共产党的党员来自工农学兵各行各业,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早日实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