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党史学习教育|“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孙代尧主讲北京大学“百年党史专题”课程第七讲

2021年5月26日晚,北京大学“百年党史专题”课程第七讲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开讲。第七讲以“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代尧主讲。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裴植主持讲座。

课程现场

课程从大历史的视角对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全面剖析,从时代发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兴起、中国道路的“接力”探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等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选择、践行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风雨历程,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给中国和世界带来的深远影响。

孙代尧作讲座

孙代尧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兴起与时代发展之间的密切关联。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兴起是对时代变局的回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和平与发展时代的社会主义,是新技术革命与新工业时代的社会主义,也是东亚觉醒时代的社会主义”,时代主题的转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兴起的重要条件。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兴起也离不开对过去实践经验的总结。“文化大革命”带来的错误促使社会跳出僵化的“苏联模式”,顺应人民对于改革的期盼,在高瞻远瞩、坚强有力的改革领导集体的引领下,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孙代尧对中国道路的“接力”探索过程进行了回顾,阐明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接力关系,展示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改革开放促成了当今社会的剧变,而毛泽东时期积累的多方面历史遗产同样为改革开放奠定了重要基础。两个历史时期互不否定,分别用两种体制创造了两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奇迹,本质上都是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探索。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南方谈话时期的“开辟新道路,创立新理论”,到十五大前后“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再到新世纪新阶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道路的探索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走好“更伟大、更艰苦”的后半程,跑好历史的“接力赛”,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文章”。

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发展对于中国和世界又有何重要意义?围绕这一问题,孙代尧从五个方面进行讲授。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了中国社会在“结构”与“体制”层面的双重转型,揭示了其中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发展是伟大的觉醒、伟大的革命,极大改变了中国、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再次,中国推动了社会主义从单一模式向多样化发展;第四,中国为其它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提出了目标明确、科学理性的战略规划,超越了既有的发展理论和现代化模式。最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世界的和平发展贡献了中国力量,为人类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学生认真聆听

“习总书记提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对于百年党史的学习无疑是很有必要的”,孙代尧对北大开设“百年党史专题”课程予以高度肯定,他推荐同学们阅读习总书记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宣部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同时也可以通过参观展览、思政调研等多种途径学习党史,通过实践增进理解。

课程开始前,裴植向孙代尧颁发课程主讲人聘书。

“百年党史专题”选修课程于2021年春季学期面向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开设。课程为系列讲座形式,共8讲,采取主教室现场授课、直播+各校区线下集中上课的方式,校本部、医学部、深圳研究生院、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同步开课。

理教直播课堂

医学部直播课堂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直播课堂

主讲人简介

孙代尧,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担任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学术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万人计划”第一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社会主义的历史和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发展理论的教学和研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