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才斋讲堂第140讲:互联网与中华文化复兴

【标题】才斋讲堂第140讲:互联网与中华文化复兴

【时间】5月11日19:00-21:00

【地点】二教107教室

【主讲人】谢新洲 教授(新媒体研究院)

【主办方】研究生院



内容简介:

互联网的诞生前所未有的改变了人类文明进程,随着人类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生产力要素发生了颠覆性变革,科技社会化趋势日益显著,劳动智力化成为人类解放道路上的里程碑。互联网成为继海洋、天空、太空之后的又一次空间拓展,新空间意味着新的战略格局,网络成为国家竞争的制高点。中华民族在人类从陆地走向海洋的时候开始走向衰落,又未曾赶上太空拓展的历史机遇,因此尤为珍惜五百年一遇的新空间拓展带来的机遇。从世界范畴看,资本主义主导的世界秩序无法解决日益严峻的网络空间问题,中国传统文化的治世之道将为之提供智慧。


主讲人介绍:

谢新洲,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1990年进入北大任教至今,现为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

主要研究领域为新媒体与网络传播、媒介经营管理、竞争情报与企业竞争战略等。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科技部项目20余项,完成企业委托项目多项,为国家政府部门提供了多份咨询报告,并获中央主要领导批示。

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教育部优秀教材奖1项和教育部、北京市等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北京市第十届、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2016年4月19日,作为重要专家学者,应邀参加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作专题发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