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才斋讲堂第145讲:宇宙中的黑洞

【标题】才斋讲堂第145讲:宇宙中的黑洞

【时间】2017年11月2日19:00-21:00

【地点】第二教学楼107教室

【主讲人】吴学兵 教授(物理学院)

【主办方】研究生院


内容简介:

茫茫宇宙充满秘密,而最神秘的天体莫过于黑洞。今年三位物理学家通过探测宇宙中黑洞合并产生的引力波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本讲座将介绍黑洞概念的提出,以及宇宙中各种黑洞的类型及天文观测证据,分享带领团队通过不懈努力发现遥远宇宙中最大质量黑洞的经历。对这些黑洞天体的空间和地面多波段电磁辐射和引力波探测有望揭示它们更多的秘密。


主讲人介绍:

吴学兵,物理学院天文学系教授,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副所长。1996年在中国科学院获博士学位,2000年到北大任教。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5年获中国天文学会首届黄润乾天体物理基础研究奖。领导团队发现遥远宇宙中发光最亮、黑洞质量最大的天体,成果入选2015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时间:2017年11月2日晚7:00—9:00 

地点:第二教学楼107教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