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才斋讲堂第146讲:发现中国社会——燕京学派的社会学志业

【标题】才斋讲堂第146讲:发现中国社会——燕京学派的社会学志业

【时间】2017年11月9日19:00-21:00

【地点】二教107教室

【主讲人】渠敬东 教授(社会学系)

【主办方】研究生院



内容简介:

中国近代从器物到思想的变革,经由康有为、梁启超、章太炎、严复等的反思,落实在合群立会的社会建设中来。如康有为言:“以群为体,以变为用,斯二义立,虽治千年万年之天下可已。”严复亦曰:“天演之事,将使能群者存,不群者灭;善群者存,不善群者灭。”自30年代起,以吴文藻为代表的燕京大学社会学系诸学人,以社会学“中国化”为己任,从历史与田野、内地与边疆、礼制与宗教等各个面向出发,寻找和发现中国社会存在的内生资源以及现代化的路径,为当今的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理论和方法上的范式基础,及学科的精神品格。


主讲人介绍:

渠敬东,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主要著作有:《缺席与断裂:有关失范的社会学研究》(胡绳奖)、《现代社会中的人性与教育》、《自由与教育:洛克与卢梭的教育哲学》等;合著《中国单位组织变迁的失范效应》、《组织变迁的社会过程》等;主编文选3部,出版译著10部(包括《涂尔干文集》共10卷),并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社会》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