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才斋讲堂第148讲:从太阳到地球

【标题】才斋讲堂第148讲:从太阳到地球

【时间】2017年11月23日(周四),19:00—21:00

【地点】二教107教室

【主讲人】傅绥燕 教授(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主办方】研究生院


内容简介:

报告将介绍太阳的结构,太阳的爆发现象和太阳活动的周期性,以及太阳风的产生和在行星际空间的传播过程。同时介绍地球周围空间的结构及其形成的原因,使学生认识太阳爆发现象对地球空间及人类空间活动的影响,并简单了解人类认识日地关系的历史。



主讲人介绍:

傅绥燕,北京大学长江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198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学系, 1991年获得地球物理学硕士学位, 之后留校工作, 1997年前往德国马普高空所访问,2001年在德国布伦瑞克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200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2006年获得“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提名奖。2011年评选成为国际宇航学院通讯院士,2015年入选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

主要从事地球磁层物理方面的研究,迄今为止在国内外主要的空间物理学术刊物发表与合作发表论文150余篇。主要成果为系统研究了来源于电离层的氧离子在磁层不同区域中的动力学过程以及等离子体片中偶极化锋面在磁层活动中的作用等。研究成果对于理解地球电离层参与磁层动力学过程,进一步认识磁层物理过程有重要意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