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才斋讲堂第155讲:历史学在现代知识体系中的意义

内容简介:

历史学是一门极为古老的学问,在历史上长期承担着教化民众了解自身传统、辨别是非的职能,也常常扮演为统治阶级和政权辩护的角色。那么在今天的知识体系中,历史学又具有何种意义?本次讲座将从当代历史学的几个特性入手,谈谈为何历史学在今天的知识体系中的重要性非但没有减弱,反而成为我们必须具备的思考方式。

 

主讲人介绍:

陆扬,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燕京学堂学业主任,1987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东方语言学系梵文巴利文专业,之后赴维也纳大学藏学与佛教学研究系、普林斯顿大学东亚研究系深造,1999年获普林斯顿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先后执教于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堪萨斯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隋唐五代史、中国中古佛教文化史、现代史学理论。著有《清流文化与唐帝国》、《早期中国中古文献导读》、《北美中国学研究——概述、专题及资源》等作品。

 

时间:2018年4月19日晚7:00—9:00

地点:第二教学楼107教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