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关于申报2019年度北京大学 “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的通知

各学院(系、所、中心):

为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深化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现将2019年度北京大学 “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及经费额度

2019年我校“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项目类型及资助额度为:

1、研究生暑期学校:每项不超过10万;

2、博士生学术论坛:每项不超过8万;

3、博士生学术会议:每项不超过5万;

另有两项单列项目分别为:

4、“黉门对话”专家主题论坛:每项不超过10万;

5、“深化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项目:涉及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相关内容的项目均可申报。项目资助额度为5-10万。项目周期为1年。

二、申报要求

1、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某一学科领域内,面向全国招收在学研究生和少量的青年教师为学员,聘请海内外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主讲教师,开设若干基础课程、选修课程和前沿学术报告,介绍本学科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和研究成果。

实施方案基本内容应包括办学条件、组织机构、课程设置、聘请教师、教学计划、学术活动、宣传方案,以及学员选拔方法、学员待遇安排等。

2、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某学科领域内举办,面向海内外在读博士生,规模100人左右,通过征文形式,为博士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提高创新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

实施方案基本内容应包括背景介绍、组织机构、论文评选方式、学术活动安排、宣传方案等。

3、博士生学术会议,围绕某一学术主题,进行自主的、前沿性的学术探讨,为与会博士生营造浓厚的学术讨论氛围,促进博士生的思想碰撞,激发创新思维,形成创新思路,提高博士生的创新意识和组织、交流及表达等综合能力。

实施方案基本内容应包括背景介绍、项目意义、组织机构、讨论专题设置、学术活动安排、宣传方案等。

4、“黉门对话”,以对话式的专家主题论坛为基本组织形式,每年举办5-10期,每期持续2-3天,“黉门对话”专家主题论坛,围绕人文、科技、文化领域内的某一主题,邀请3-5位知名专家和学者为嘉宾,参与对话交流和互动研讨,推动学术思想的碰撞、对话、交融和创新,引导研究生对学术和理想的思考、对科学和人文的探讨、对国家和社会的关注。实施方案基本内容应包括承办单位、邀请专家学者、论坛主题和意义、日程安排、宣传方案等。

5“深化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项目,改革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方案可行。需聚焦1个或多个改革领域,明确重点改革任务,提出主要改革举措。项目方案应包括:可行性和必要性、具体方案和预期目标(成果)等。资助经费实行项目管理,专款专用、合理配置、保证重点、严格管理,项目方案需提供经费预算清单。学校将对获得资助的项目进行检查、评估和总结。具体要求及说明请见附件5。

三、申报安排

1、请各院系组织对应项目负责人分别按《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黉门对话”专家主题论坛项目申请书》(见附件2)、《深化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项目申报书》(见附件3)要求仔细填写,以院系为单位,于20181221前将书面申请材料(一式一份)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新太阳学生中心423),同时将有关材料电子版发送至grsdongxin@pku.edu.cn

2、同一类型项目如院系申请项目数多于1项,请列出院系推荐顺序(见附件4)

3、研究生院将组织评审,预计于20191月公布拟资助项目名单,并协助各院系开展项目实施工作。

四、其他

1、经费使用应严格符合学校财务部相关规定和要求,在规定的列支款项范围内使用,申报时应按预定资助额度合理做好预算及列支范围。

2、2019年是创新计划实施十年,学校将进行总结并进行下一个十年规划,请各院系准备好十年来“创新计划”立项项目的总结工作,以发挥项目实施对研究生培养的更大效应。

3、联系人及电话:李萌、董新,62755598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181120

 

 附件列表:

1、《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请书》

2、《“黉门对话”专家主题论坛项目申请书》

3、《深化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项目申报书》

4、《院系推荐清单》

5、《“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项目”申报说明》

 

相关附件
  • 附件1:“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请书.doc
  • 附件2:“黉门对话”专家主题论坛项目申请书.doc
  • 附件3:深化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项目申报书.docx
  • 附件4:“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院系推荐清单.doc
  • 附件5:“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项目”申报说明.pdf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