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关于申报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 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项目”的通知

各相关院系:

为进一步创新培养机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7年,教育部启动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北京大学是14家试点单位之一。为了做好改革试点工作,学校计划资助一批改革项目。现将2020年度该项目有关申报事项说明如下:

一、总体目标

贯彻落实《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推动院系大胆探索,破除制约博士研究生教育质量提高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

二、基本内容

项目资助额度为3-5万。项目周期为1年。凡涉及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相关内容的项目均可申报。重点资助领域包括:

1.博士生培养过程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包括培养过程管理、评价机制建设、指导模式探索、课程体系建设、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指导等;

2. 推进博士生资助体系改革。完善博士生岗位管理和职责落实,推动助教管理体系的建设,包括岗位设置、助教培训、评估等;建立岗位奖学金设置与教学管理和培养管理的协调机制。

3.建设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培养体系的探索与实践;

4.推动交叉学科发展及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5.其他博士研究生招生、培养、思政建设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如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研究生招生改革探索等)。

 

三、项目申报要求

1.自愿申报,项目改革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方案可行。需聚焦1个或多个改革领域,明确重点改革任务,提出主要改革举措。

2.项目方案应包括:可行性和必要性、具体方案和预期目标(成果)等。

3.资助经费实行项目管理,专款专用、合理配置、保证重点、严格管理,项目方案需提供经费预算清单。

4.学校将对获得资助的项目进行结项检查、评估和总结。

四、项目及经费管理

1.本次计划资助10-15个项目,每个项目经费3-5万元。

2.项目周期一般为1年。

3.各院系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导师及指导小组、教学科研团队均可申请,针对学科和院系特点,制定项目研究计划,并组织实施。项目结束后提交总结报告,要求包括落实的具体措施、步骤及成效。

4.资助经费使用应符合有关财务规定,实行项目管理,提供经费预算、专款专用、合理配置、保证重点、严格管理。

5.学校将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结项审核及评估。

 

五、申报流程:

 1、请各院系组织对应项目负责人按《深化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要求仔细填写,以院系为单位,于2020220前将书面申请材料(一式一份)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新太阳学生中心423),同时将有关材料电子版发送至 pkuchuangxin@126.com

2、如院系申请项目数多于1项,请列出院系推荐顺序。

3、研究生院将组织评审,预计于20203月公布拟资助项目名单,并协助各院系开展项目实施工作。

六、其他

1、经费使用应严格符合学校财务部相关规定和要求,在规定的列支款项范围内使用,申报时应按预定资助额度合理做好预算及列支范围。

2、联系人及电话:李萌、董新,62755598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191216

 

相关附件
  • 附件1:深化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项目申报书.docx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