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关于申报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 一带一路暑期研究生国际调研团项目”的通知

各学院(系、所、研究院):
    为构建研究生国际交流平台、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学校自2019年开始设立“一带一路暑期研究生国际调研团项目”。本项目以课题研究形式开展,是建立研究生问题导向、交叉研究的国际竞争力培养体系的创新举措。
在研究生院牵头于2019年暑期组织了斯里兰卡调研团、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调研团、哈萨克斯坦调研团的经验基础上,现邀请全校各院系申报并牵头组织2020年度“一带一路暑期研究生国际调研团项目”。
    一、总体目标
    北京大学“一带一路暑期研究生国际调研团项目”,以“北大人”的视角去实地了解、调查、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以问题为导向,以明确的课题研究为组织形式,形成专项课题调研报告,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二、基本内容
1. 2020年暑期计划派出5个调研团。每个调研团应前往“一带一路”沿线一个国家或地区,自主联系或由研究生院协助联系一个在该国有重要经营项目的中资企业作为合作伙伴,围绕该中资企业在当地发展进行经济、社会、民族与文化、区域局势与外交、产业、发展战略等方面的调研研究。合作中资企业负责为调研团提供行程和调研等方面安排的支持。每个调研团实地调研时间为10天左右,本项目资助内容包括:往返交通、当地生活、调研、成果出版等。
2. 申请本项目的每个调研团应由3-5名指导教师负责研究指导并带队实地调研,并于2020年春季立项后在全校范围内招收相关领域优秀研究生(以博士生为主)10-15人参加调研团。经选拔后确定入选人员,向全校公布。
    三、项目申报要求
1.以院系为单位,教师自愿申报,由主责院系确定调研团指导教师组组长,并作为主负责人。由主负责人牵头调研团组织和研究工作。
2.要求指导教师来自两个或以上院系,要求来自主负责人院系之外的研究生生团员不少于研究生人数的三分之二。
3.优先支持以发展中国家为目的地国的调研团,优先支持赴“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的调研团。合作单位应是大型央企或民营企业,能够提供重要研究议题和提供对调研团的行程落实等方面支持。
4.项目主题清晰,目标明确,方案可行。明确重点调研任务,提出调研目标国家和主要实施计划(与中资企业联系情况等)。
5.项目实施过程须完整、系统。项目应开展前期研究和相关专业知识讲座、行前培训等环节。实地调研作为项目的重要环节之一,应根据日程随团出访完成专项课题的调查研究,回校后完成调研报告。
6.项目方案应包括:可行性和必要性、具体实施方案和预期目标(成果)等内容。
7.学校将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并对获得资助的项目进行结项检查、评估和总结。
    四、项目及经费管理
1.2020年计划资助5个调研团项目,调研团经费以学校支持为主、院系支持为辅。
2.项目实施时间为校历规定的2020年暑假期间。
3.资助经费使用应符合有关财务规定,经费使用实行项目管理,专款专用、合理配置、保证重点、严格管理,项目方案需提供经费预算清单。

    五、申报流程
1.请各院系组织申报,申报人须按《“一带一路暑期研究生国际调研团项目”申报表》(见附件1)要求填写,以院系为单位,于2020年2月20日前将书面申请材料(一式一份)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新太阳学生中心423),同时将有关材料电子版发送至 pkuchuangxin@126.com。
2.研究生院将组织评审,预计于2020年3月公布拟资助项目名单,并协助各院系开展项目实施工作。

    六、其他
1、经费使用应严格符合学校财务部相关规定和要求,在规定的列支款项范围内使用,申报时应按预定资助额度合理做好预算及列支范围。
2. 建议有意向申请的院系先联系研究生院了解2019年调研团的组织和实施情况,便于沟通研讨。
3、联系人及电话:李萌,62755598。
4、2019年项目实施情况的相关链接:
走向“一带一路”:北京大学研究生国际调研团访问斯里兰卡
http://pkunews.pku.edu.cn/xwzh/8a47d95058f941678df1185ee75e1e4e.htm?ivk_sa=1023197a
走向“一带一路”:北京大学研究生国际调研团赴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考察实践
http://pkunews.pku.edu.cn/xwzh/563c53ea7c58497f809aa42661cf199c.htm
走向“一带一路”:北京大学研究生国际调研团访问哈萨克斯坦
http://news.pku.edu.cn/xwzh/9a41f3627d21496b8931d4d8c708cca1.htm
北京大学“一带一路”研究生暑期调研团项目研讨会举行
http://pkunews.pku.edu.cn/ztrd/yjsjyzhgg/a54c4f9a71c44cafb13cdf0563390bb3.htm

                                   研究生院
                                  2019年12月

 

 

相关附件
  • 附件1:“一带一路暑期研究生国际调研团项目”申报表.xlsx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