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北京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新)系统启动的相关通知

作为北京大学学生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建设的一部分,北京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新)系统(以下简称“新系统”)已经启用,请全校研究生注意以下相关事项:

 

一、新系统基本信息

登陆学籍(新)系统:登陆“北京大学校内门户”中的“学籍信息”、“出国业务”等栏目。

 

二、研究生办理出访手续的相关事宜

新系统启用后,研究生办理出国手续有所变化,主要体现在,以往直接下载《北京大学学生出访申报表》的申请方式改为:学生登陆北京大学“校内门户”,选择“出国业务”菜单,点击 “提交出国审批申请”,在填写完相关信息后“提交申请”并打印,并按顺序办理各项签字盖章。有关事宜可参考《办理出国(境)手续须知》。

 

三、研究生办理学籍异动的相关事宜

新系统启用后,研究生办理各项学籍异动的手续有所变化,主要体现在申请阶段。以往直接下载《审批表》的申请方式分不同异动类型改为:

1.       新生保留入学资格审请:填写《北京大学研究生新生保留入学资格审批表》须登陆北京大学“校内门户”,选择“学籍信息”后,点击“新增异动申请”并选择异动类型为“121保留入学”,点击确定并填写完相关信息后,提交申请后打印。

2.       恢复入学资格审请:填写《北京大学研究生新生恢复入学资格审批表》须登陆北京大学“校内门户”,选择“学籍信息”后,点击“新增异动申请”并选择异动类型为“122恢复入学”,点击确定并填写完相关信息后,提交申请后打印。

3.       申请提前毕业审请:填写《北京大学研究生申请提前毕业审批表》须登陆北京大学“校内门户”,选择“学籍信息”后,点击“新增异动申请”并选择异动类型为“141提前毕业”,点击确定并填写完相关信息后,提交申请后打印。

4.       延长学习年限审请:填写《北京大学研究生延长学习年限审批表》须登陆北京大学“校内门户”,选择“学籍信息”后,点击“新增异动申请”并选择异动类型为“142延长学习年限”,点击确定并填写完相关信息后,提交申请后打印。

5.       因病休学审请:填写《北京大学研究生因病休学审批表》须登陆北京大学“校内门户”,选择“学籍信息”后,点击“新增异动申请”并选择异动类型为“151休学”,点击确定并填写完相关信息后,提交申请后打印。

6.       病愈复学审请:填写《北京大学研究生病愈复学审批表》须登陆北京大学“校内门户”,选择“学籍信息”后,点击“新增异动申请”并选择异动类型为“152休复”,点击确定并填写完相关信息后,提交申请后打印。

7.       停学审请:填写《北京大学研究生停学审批表》须登陆北京大学“校内门户”,选择“学籍信息”后,点击“新增异动申请”并选择异动类型为“161停学”,点击确定并填写完相关信息后,提交申请后打印。

8.       研究生停学后复学审请:填写《北京大学研究生停学后复学审批表》须登陆北京大学“校内门户”,选择“学籍信息”后,点击“新增异动申请”并选择异动类型为“162停复”,点击确定并填写完相关信息后,提交申请后打印。

9.       自动退学审请:填写《北京大学研究生自动退学审批表》须登陆北京大学“校内门户”,选择“学籍信息”后,点击“新增异动申请”并选择异动类型为“055自动退学”,点击确定并填写完相关信息后,提交申请后打印。

 

四、2009级新生注意事项

2009级研究生新生,除书面填写两份“研究生卡片”还需进入个人门户进行个人数据提交。具体步骤如下:学生登录“校内门户”→点击“学籍信息”栏目→选择并点击 “填写学籍卡”→填写所有项目的真实、有效的信息(注意:信息内容应与书面填写的卡片内容保持一致。另外,此页面应显示学生照片,若没有,请在打印后粘贴)→提交并打印→学生须认真核对,确保之前书面填写的卡片内容与录入的电子数据一致,核对一致后在打印的学籍卡片(一式两份)上签字确认。

学生若发现新系统中个人信息与实际情况不一致,涉及到“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和“身份证号”四项内容的,请持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到研究生院学籍管理办公室申请更改。其他项目信息更改可与本院系教务老师联系。

 

 

五、其他

研究生办理其他不涉及到新系统启用后的事项,仍按原手续办理。具体可参考《北京大学研究生手册》。如有操作或系统方面的问题,请联系计算中心 62755464。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09年9月1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