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黉门对话”专家主题论坛第十九期:量子气体与量子模拟

201684-5日,由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主办、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承办的北京大学2016年第5期、总第19黉门对话”––“量子气体与量子模拟专家主题论坛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麻省理工学院教授、2001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Wolfgang Ketterle,维也纳大学教授、奥地利科学院院士Joerg Schmiedmayer,德国汉堡大学教授Andreas Hemmerich,德国波恩大学教授Michael Koehl,以及多位来自国内冷原子物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本期论坛由信息学院陈徐宗教授主持。

王杰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本期论坛的特色和意义,即从量子磁性、光晶格中玻色子行为、低维非平衡量子气体、二维玻色-哈伯德模型等研究方向展开量子气体与量子模拟的主题,讨论量子气体研究的现状与未来,促进冷原子物理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与共同发展。

随后,Wolfgang Ketterle等四位嘉宾先后以超冷原子的规范场Synthetic gauge fields for ultracold atoms)、低维非平衡态量子气体Low dimensional non-equilibrium quantum gases)、新奇光晶格中的玻色气体Unconventional optical lattices with bosons)、二维玻色-哈伯德模型的量子模拟Quantum simulation of the two-dimensional Hubbard model)为题作了特邀报告,介绍了规范场中超冷原子气体的最新研究进展、量子气体与量子模拟的未来发展方向和研究新热点,以及利用量子气体进行量子拓扑相变和量子磁性研究的新思路等。

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尤力、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伍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员刘雄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协同创新中心教授陈帅分别主持了不同会段的嘉宾对话和互动环节。嘉宾和与会者就量子气体与量子相变、量子调控、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量子磁性与量子拓扑相变等相关议题进行了精彩纷呈的交流和讨论,呈现了一场量子气体与量子模拟的学术盛宴。

此外,四位嘉宾也在分享各自研究经历和经验的同时,寄语在场近200名研究生、本科生既要建立扎实的数学、物理和光机电技术基础,更要放开想象力,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力争做出优秀的研究工作。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本期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