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谢新洲主讲才斋讲堂第140讲:互联网与中华文化复兴

互联网的诞生前所未有地改变了人类文明进程,随着人类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生产力要素发生了颠覆性变革,科技社会化趋势日益显著,劳动智力化成为人类文明发展道路上的里程碑。2017年5月11日晚,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做客“才斋讲堂”,从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思想性、互联网与中华文化的复兴三个方面对“互联网与中华文化的复兴”的主题进行了具体深入的阐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旗煌院士主持并全程参加了讲座。

谢新洲主讲才斋讲堂第140讲:互联网与中华文化复兴

我们怎样定义“一个时代”?谢新洲从“时代”的定义讲起,介绍了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划分不同经济时代的标准,即生产方式和经济制度。与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不同,信息革命使得人类劳动智力化、科技社会化,科技发展与社会紧密结合,并且引起了生产力各要素的变革,人类随之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在这个时代,互联网不仅推动了中国的硬实力,也推动了中国的软实力,成为全球竞争中的制高点。回顾历史,中华民族在人类从陆地走向海洋的时候开始走向衰落,又未曾赶上太空拓展的历史机遇,因此,中国必须抓住这次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实现中华文化的复兴。

互联网所连接的不是冷冰冰的机器,而是有血有肉的人,互联网是具有思想性的。谢新洲讲道,人类的思想总是在与前人的争辩中进步,互联网的思想就是自由(包括言论表达的自由和信息传播的自由)与平等,从而鼓励创新与颠覆、快速试错与迭代,并赋予个人巨大能力,具有多元性、共生性、人文性的特征。自上世纪60年代起,互联网经历了冷战的阴翳、民权运动与反战运动的风起云涌,它的发展始终伴随着新的社会思潮的勃兴,蕴藏着对于当前社会、经济、文化形式的反思和重构之力。直至今日,互联网早已不再仅仅是技术和工具,而已经成为嵌入社会的一种文化基因,正如文艺复兴与启蒙运动以及五四运动与80年代的思想解放,今天的互联网引领了一场解放人性、汇聚思想的新的启蒙运动。

同学们认真听讲

随着互联网对世界的改变和重构进程,疆域的概念从有形变为无形,谢新洲指出,我们应该注意到,虽然互联网技术中蕴含着西方价值的基因,但互联网是世界的,更是中国的。中国可以凭借自己的智慧与对互联网的本土化,在世界进程中有一席之地;并在探讨与创新中形成共识,重建共同文化价值观,重拾文化自信心;更重要的是通过互联网建立公共舆论空间、上下沟通渠道和科学管理机制,从而抓住互联网的战略机遇,实现和平崛起,建设“求同存异”、公正平等的世界格局。

提问环节

“互联网是世界的,更是中国的,互联网是我们的,更是你们的,让我们迎接互联网社会的来临。”谢新洲最后以这句话勉励在场同学并结束了本学期的“才斋讲堂”。在提问环节,谢新洲与同学们就什么是互联网社会、互联网监管监控以及互联网新闻信息的管理办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主讲人简介:

谢新洲,1990年进入北大任教至今。现为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

主要研究领域为新媒体与网络传播、媒介经营管理、竞争情报与企业竞争战略等。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科技部项目20余项,完成企业委托项目多项,为国家政府部门提供了多份咨询报告,并获中央主要领导批示。

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教育部优秀教材奖1项和教育部、北京市等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北京市第十届、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2016年4月19日,作为重要专家学者,应邀参加由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作专题发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