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研究生院举办2017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留学研究生项目”联合培养博士生辅导讲座

  2016年11月25日18:30,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在第二教学楼105教室举办了2017年度“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留学研究生项目”联合培养博士生辅导讲座,针对联合培养博士生申请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该讲座吸引了大批博士研究生的关注,可容纳近300人的教室座无虚席,教室周围和台阶上也站满了同学。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副主任何峰老师围绕北京大学的研究生国际化培养概况、国家公派留学项目、申请应具备的条件和资格、申请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各项申请材料及响应要求,以及公派留学生的权利和义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何峰首先指出,北大研究生教育的基本目标是:国际水平、国家需求、质量优先、着眼未来。研究生培养国际化是推动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提高研究生教育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渠道,因此,北大一直致力于整合多方资源并系统化地构建研究生国际化培养体系。在校研究生参与国际学术交流的主要渠道有国家公派留学项目、校际交流交换项目、“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基金”,以及导师、院系、国际组织的有关项目等。国家公派留学项目不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资助范围上,都是相对较为广泛的政府奖学金项目,而博士生中外联合培养则是在公派留学项目中,对在校博士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培养模式的探索、学术训练的规范等方面均具有积极的影响的国际通道。

  博士生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类似于“三明治”模式,指的是北大博士生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出外进行学术交流,并于交流结束之后回到北大继续攻读本校博士学位,因此研究工作进度以及毕业问题都需要统筹兼顾。同时,为保证申请的高效性,在向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China Scholarship Council, CSC)提交申请之前,北大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会首先进行一轮初选,然后推荐给CSC。事实上,近年来北大推荐人员的通过率可以达到80%以上,这也说明了这一推荐方式的有效性。何峰指出,申请时一些细节是需要注意的,比如“留学期限是[6,24]个月”,要注意这是闭区间;以及“年龄不超过35周岁”,意思是“35周岁+364天”都是可以的,这些通俗易通又幽默的讲解引得大家鼓掌叫好。

  何峰还指出,虽然申请的是联合培养博士,但在国外的留学身份一般是访问学者。CSC资助的范围是生活费、一次往返旅费以及签证费用。申请过程中,个人申请表、外方正式邀请函复印件、免学费证明或其他费用说明、外语考试成绩单复印件、国内外到时共同制定的详细研修计划、外方导师的简历等材料必不可少。需要注意的是,获得邀请函是申请公派留学项目的开始,只有最后确定被CSC录取,出国计划方可成行。

  最后,何峰提醒大家,为了方便同学们随时关注到留学相关的信息,在研究生院官网“国际交流”部分中的“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栏目会不断更新,同时未名BBS公派留学版——CN_Scholarship也给大家提供了交流的平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