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2016年度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短期出国(境)项目交流会成功举行

20161123日下午,2016年度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短期出国(境)项目交流会在新太阳学生中心229会议室成功举行。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全体老师、21位参加2016年第一批短期出国(境)项目的研究生同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副主任李萌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贾爱英老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目的是为同学们搭建一个交流平台,使大家能够分享在9个不同国家和地区学习交流的经历及心得体会,并鼓励大家通过对比中外研究生教育模式的不同,为短期出国(境)项目的开展提供经验和建议。

21位研究生同学依次汇报了各自出国交流期间的经历和感受。大家一致认为,研究生院的短期出国(境)项目提供了一个非常宝贵的机会,让大家在学习和生活两方面都收获颇丰。学习方面,同学们普遍有如下感受。第一,学术氛围浓厚,学习效率极高。很多同学在完成相关课程学习之外,还深度参与workshop、读书会等学术研讨;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推进论文进展,如前往加州伯克利分校交流的历史学系刘鸣同学、前往德国明斯特大学交流的中文系成桂明同学等均在交流期间完成或发表了一至三篇论文,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第二,文献资料丰富,检索借阅便捷。如前往哥伦比亚大学交流的城市与环境学院林楠同学、前往海德堡大学马普比较公法和国际法研究所交流的法学院季华同学等都表示,当地大学图书馆丰富的典藏文献和人性化的管理,帮助他们实现了国内无法完成的资料搜集和论文前期准备。第三,学习环境优越,交流氛围平等。如前往东京大学交流的化学系杨烽同学、前往南洋理工大学交流的信息管理系何芳同学、前往德国弗莱堡大学交流的法学院胡星昊同学等均提到当地大学拥有先进的实验仪器、独立的博士工作空间,而前往东北大学交流的物理学院胡蕊同学还提到平等的师生交流氛围对培养批判性思维大有裨益。生活方面,同学们纷纷表示在繁重充实的学业之余,还积极体会和融入当地文化,在了解风土人情的过程中广交朋友、提升英语水平,培养了国际化视野,锻炼了独立生活的能力。随后,同学们结合自己的收获和感想对短期出国(境)项目也提出了相关建议。

最后,李爽老师代表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对同学们的成长进步予以肯定,并表示将积极敦促相关建议进行落实,不断完善博士研究生短期出国(境)项目;这样的交流活动也会常态化开展,以给同学们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服务。交流会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结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