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北京大学2018年遴选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的通知(校本部)

  

  各学位分会及相关学院(系、所、中心):

  根据《北京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各学位分会制定的《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及年度招生资格审核方案》,结合本学期的具体情况,现将2018年遴选研究生指导教师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办法》的修订及相关工作说明

  为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院对《办法》进行了修订,《办法》经2018年3月21日第933次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

  《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学校新聘用的教学科研系列的助理教授、副教授和教授,其导师资格由学校聘任时进行确认,确认后的导师名单由相关院系报送至校学位办公室备案”。因此,对于2018年3月之后聘用的教学科研系列教师,其导师资格由学校进行聘任,导师名单由相关院系直接向学位办公室报备,学位分会无需再对其进行审核认定。

  为保证政策的平稳实施,请各分会在本年度导师遴选工作中,参照《办法》的相关规定,尽快对已有新体制教学科研系列教师的导师任职资格进行审核认定。原有老体制教师的导师遴选,仍按原工作标准和程序进行

  二、博士生导师的遴选

  2018年遴选的博士生导师应为“1963年9月1日之后出生”。各学位分会及相关学院(系、所、中心)在招生规模不变的情况下,在不低于《办法》对导师任职资格的基本要求下,自行遴选博士生导师。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1符合条件的人员填写《北京大学博士生指导教师资格审批表》,并向分会提交有关材料(包括科研、教学成果、论文等)的复印件。

  2各学位分会根据《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及年度招生资格审核方案》受理申请并进行审核。

  36月22日前,各学位分会召开会议对所有申请人的情况进行审核和表决,通过后,将《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审核名单》报送学位办公室备案。

  4各院系在导师管理系统中录入审核通过的博士生导师信息。

  5各学位分会应将审核遴选通过的导师名单及申请材料在本单位公示(公示期为7天)。学位办公室在名单公示期内受理个人或集体提出的异议,并负责组织对相关异议进行处理。

  6兼职博士生导师按上述1-5条履行相应的申报手续。

  三、硕士生导师的遴选

  2018年遴选的硕士生导师应为“1963年9月1日之后出生”。

  1硕士生导师的首次资格认定由各学位分会组织进行,审核通过后,将《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审核名单》、《北京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兼职指导教师审核名单》和《北京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兼职指导教师资格审批表》报送学位办公室备案。

  2各院系在导师管理系统中录入审核通过的硕士生导师信息。

  四、材料提交要求

  6月22日前,各学位分会须将以下材料报送学位办公室,其中,第1-3项材料需同时发送电子版至学位办公室。

  1.《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审核名单》

  2.《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备案名单》(2018年3月之后新体制)

  3.《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审核名单》

  4.《北京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兼职指导教师审核名单》

  5.《北京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兼职指导教师资格审批表》

  联系人:尹  丹  电话:62758068  电子邮箱:yindan@pku.edu.cn

  瞿毅臻  电话:62758068  电子邮箱:grsqyz@pku.edu.cn

  地址:新太阳学生中心521室

    

  学位办公室

  2018年4月17日

  

  附件:

  1.《北京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校发[2018]66号)

  2.《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审批表》

  3.《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审核名单》

  4.《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备案名单》(2018年3月之后新体制)

  5.《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审核名单》

  6.《北京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兼职指导教师审核名单》

  7.《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审批表》

  8.《北京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兼职指导教师资格审批表》

 

 

相关附件
  • 附件1 北京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pdf
  • 附件2 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审批表.docx
  • 附件3 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审核名单.docx
  • 附件4 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备案名单(2018年3月之后新体制).docx
  • 附件5 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审核名单.doc
  • 附件6 北京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兼职指导教师审核名单.docx
  • 附件7 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审批表.doc
  • 附件8 北京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兼职指导教师资格审批表.doc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