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青春的榜样 | 杨智舟:“为冬奥事业,一切都值得”

编者按: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举办的大型国际盛会,具有里程碑意义。盛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幕后工作者付出的艰苦努力,在他们之中有作为赛时实习生的57名北大研究生。为进一步学习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研究生院推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大学奥运实习生事迹”系列报道,请深度参与、倾力奉献的北大冬奥实习生们与大家分享他们的冬奥之旅。

人物·简介

杨智舟,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曾任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研究生会部长、常代表、北京大学2019年“一二·九”师生歌会主持人、北京大学“力行计划”浙江绍兴团宣传委员。2020年10月至2022年3月入职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担任赛时实习生,其间因工作表现突出被《央视新闻》《新京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人物·事迹

不忘初心 奉献自我

“冬奥实习生”的头衔既意味着对冬奥组织工作的深度参与,也意味着实习生们在冬奥期间需要肩负巨大的压力并且全情付出,在此基础上,能够作为“工作表现突出”的冬奥实习生被多家官方媒体宣传报道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杨智舟来说,这无疑代表着一种认可,认可她在工作中付出的心血与汗水。站在今天的时间点上再回顾来时的路,她发现推动自己在冬奥期间一直向前冲的那股劲儿,是努力“奉献”的初心。

杨智舟是一名中共党员,在校期间她一直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在担任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研究生会部长和常代表期间,她曾作为核心骨干负责学院新年晚会、毕业晚会的创排筹备工作;同时针对同学“急难愁盼”的学习、生活等问题与学校学院有关部门沟通以维护院系学生权益;另外,她还参与了院系评奖评优制度制订、组织编撰学院研究生会相关规章制度等工作。

当然,校外的社会实践与服务也不缺少她的身影。杨智舟曾参加北京大学“力行计划”浙江绍兴团赴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实习实践,负责绍兴市“东亚文化之都”申报工作和城市品牌建设能力调查研究工作;她也曾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担任实习编辑,完成中国之声此时此刻栏目200余篇新闻短消息的收集处理、编辑整合、文稿润色与校对工作。

杨智舟(右一)在院系的工作照

丰富的服务实践将她“奉献”的初心转化成“行动”的能力,运用到了冬奥实习生的工作之中。

坚定信念 倾力投入

2020年10月,杨智舟作为第一批赛时实习生正式入职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并作为首批实习生代表在对接会议上发言。

因冬奥组委工作的特殊性,作为两年制硕士研究生的她主动选择延期毕业以顺利圆满地完成冬奥组委工作。在实习期间,她放弃了周末、节假日,积极投身到工作中;今年春节,她就和同事一同留守北京,日常到岗,继续奋战在冬奥赛事的一线。如果把视线集中到她的一天,我们会发现她常常处于连轴转的境地——今年正值杨智舟的毕业季与秋招季,她实际上面临就业备考和冬奥工作的双重压力;由于白天工作饱和,她不得不牺牲下班休息的时间来备考学习。

随着冬奥赛事的迫近,杨智舟和冬奥组委每一位工作人员一同进入跑秒计时的状态,来自国内外媒体的关注、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与国际奥委会的接洽沟通等各方面的压力与日俱增。这种压力不止来源于时间,还源于她内心责任感与使命感的督促:她从未如此深刻地意识到办好北京冬奥会对展示国家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意义。

尽管繁忙的工作和备考日复一日、冬奥工作的压力还在与日俱增,她也从未后悔,她说:“为冬奥事业,一切都值得。”

杨智舟(前排右三)在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

发挥所长 砥砺前行

杨智舟在冬奥组委从事的是特许经营管理工作,在此期间她发挥专业所长,在特许商品的生产、宣传等环节作出了突出贡献。

北京冬奥组委特许经营与管理的工作呈现出时间紧、事项杂、任务重的特点,面对这样庞杂的工作,她积极学习相关知识、夯实业务能力,从身为“萌新小白”的懵懂到对特许商品“如数家珍”,她逐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冬奥人。

在宣传推广环节,杨智舟负责每月“特许上新日”针对官方微博、微信号、淘宝旗舰店和线下特许零售店的宣传工作。作为宣传工作的一部分,她大胆挑战“主播”身份,在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直播带货;她还作为嘉宾接受央视新闻采访、参与北京卫视冬奥纪实频道《我的冬奥》节目的录制工作。

杨智舟(右一)在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工作

除日常工作外,北京冬奥会的特许工作也涉及到围绕重要节点举办的各项活动,比如满赠促销活动,北京冬奥会纪念钞币、纪念邮票的发行仪式,合作伙伴签约仪式等,在参与种种活动的过程中,杨智舟逐渐培养了丰富的办事、办会、办文能力,始终保持着“出我之手,必出精品”的理念,将负责任、讲方法的精神和意识贯穿于工作当中,以最佳的工作状态参与到这场国际盛会当中。

再忆这场盛会,她想说:“走过两个冬季,见证了一届精彩卓越的北京冬奥会特许经营,这段将近一年的珍贵实习经历走向尾声,首钢园的一草一木已经成为心间的深刻印记。在这段实习过程中,深感于北京冬奥组委的坚强领导,部门领导的悉心指导,同事们的帮助与友谊。一起奋战到深夜的深刻回忆,‘人生难得几回搏’的豪情壮志,堆积如山的文件材料和战胜挑战后的柳暗花明,都将成为鉴照未来的工作指南。”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顺利举办

离不开“冬奥实习生”们的默默付出

本栏目将继续聚焦于

“冬奥实习生”们的工作经历、心路历程

带你走近冬奥幕后的点点滴滴

见证“北大人·冬奥人”的夺目光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