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研院举办“研究生综合能力及素质提升”系列讲座第一讲“如何进行博士论文写作”


  • 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研究生、开拓学生视野、提高综合素质,2017-2018年度,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学生事务中心推出“研究生综合能力及素质提升”系列讲座。10月31日晚,第一讲“如何进行博士论文写作”在廖凯原楼437举行,讲座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天兵主持,300多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现场

    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岳昌君教授作为第一讲主讲嘉宾为大家作了精彩的讲座。岳昌君的博士论文曾获得北京大学优秀博士生论文。近年来,他又连续几年获得北京大学优秀博士生论文指导教师的荣誉。岳昌君结合自己科研和指导学生的经历,从论文选题、文献综述、理论创新、研究方法、实证数据、政策建议、论文写作7个方面介绍了如何开展博士论文写作。100分钟的讲座从大处着眼、从微处入手,满满都是干货。既有生动的案例,又有详实的方法,岳昌君逐一为同学们阐述了在博士论文写作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困惑以及该如何处理,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指导性。讲座最后,岳昌君劝勉各位博士研究生“开始很重要”,没有人一开始就知道如何做,想法并不会在最初就完全成型,只有当你工作时才会变得逐渐清晰;当然,“完成更重要”,但不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过于追求完美主义,“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讲座结束后,很多同学继续围在岳昌君老师周围请教有关问题,大家表示收获很多,并期待今后有更多的此类报告呈现给大家。

    岳昌君作讲座

    “研究生综合能力及素质提升”系列讲座今后还将陆续推出学术规范、论文发表、职业能力、留学交流、心理调适等方面的内容,研究生院希望在专业课堂之外,给全校研究生的学业和生活给予更多的帮助和指导。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