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研究生院举行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专著出版宣讲会

201766日下午,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学术专著出版宣讲会在北京大学二教102室举行。Springer Nature自然科学与工程执行编辑汤倩珺女士和中国知网学位论文合作部副主任张磊先生担任主讲嘉宾,宣讲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姜国华主持。

 

姜国华首先在宣讲会致辞。他肯定了北京大学博士生的学术水平,并希望越来越多的博士学位论文能够以学术专著的形式出版或公开,使北京大学博士生的学术成果能够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随后,汤倩珺女士介绍了Springer Nature 出版集团的概况。Springer中国过去10年出版1000多册书籍,与多家高校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汤倩珺全面而详细地介绍了北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出版计划——Springer Theses项目。Springer Theses项目目标在于发掘最出色的理工类博士研究,“优中选优”,论文所述的工作必须代表当前最重要的科学进展,且必须以流畅的英文撰写。Springer Theses项目在全球获得了广泛认可,目前已与22位北大博士签订出版合约,并已出版了13本专著。

接下来,张磊先生介绍了中国知网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数字专著出版项目。张磊首先介绍了项目背景和数字出版的优势。随后,他详细介绍了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数字专著出版项目的出版特色——全过程增强出版。每本专著均附带有揭示作者科研全过程的科研资料,深度挖掘学位论文的隐性知识并将其显性化,使其深度增值。增强出版的意义,在于多元化、多层次地充分表达学术思想与科研成果,多渠道多平台发布,提升学术影响力。最后,张磊介绍了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数字专著出版项目遴选标准和投稿流程。

 

    提问环节中,在场学生针对自己关注的问题向主讲嘉宾进行咨询,两位嘉宾就论文出版的周期和程序、数字出版与纸质出版的区别、出版论文的学科领域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据悉,研究生院一直致力于推动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出版。自2012年与Springer Nature启动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出版计划以来,已有13篇北大优博出版并面向全球发行。目前,人文社科类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也有机会被推荐至中国知网进行数字专著出版,论文作者和导师均无需承担任何出版费用。研究生院将继续通过推动博士学位论文的出版和公开,来展示我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研究成果,并将优秀成果与社会共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