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得英才而培养是一种幸福——记新闻传播学院张蓉丁老师

编者按: 在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在课堂上为我们传道授业,也没有在学术上为我们答疑解惑。然而,当我们走进办公室,常常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说声“老师好”,就能看到他们亲切的笑容。他们默默关心着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为每一位同学的成长兢兢业业地奉献。他们是我们的熟悉又陌生的教务老师——离我们那样近,却似乎并不被我们了解。北京大学研究生院记者团带大家走近教务老师们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展现他们真实的故事和风采。

 

        人物名片:张蓉丁,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教务员。长达十年的中师教师工作经验使得张老师在与学生打交道时更加游刃有余。2003年张老师来到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至今已渡过了十四载光阴,在同学和老师的心目中均是有口皆碑。2016年张蓉丁老师荣获该学年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优秀奖,这是张老师继2011、2014年之后连续三次荣获该奖。

 

        一、得英才而培养是一种幸福

        齐下巴短发,金属框眼镜,笑起来有很强的感染力,略显瘦弱但精神炯炯,言辞干练、爽朗活泼,这是张老师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在我们简单的进行自我介绍之后,张老师很爽快的就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作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研究生教务,张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一下她的工作内容,她笑着谈到,教务,教务,其实就是教学服务。因此,她的工作主要是针对研究生的教学管理服务,其中包括教学计划的实施、教学事务的处理、招生、学籍管理、学生培养、学位处理等一系列内容。这些内容全部是张老师一个人负责完成。

        张老师系统的向我们介绍了她的一年工作大致流程并将其笑称为一条龙服务,一般从九月份开始就是研究生新生入学的学籍档案管理、学生个人培养计划的核准,接着就是研究生奖助学金的补助津贴,到九月底十月份就会进行推免生的复试安排,十二月是研究生初试考试安排和组织评阅,等到来年的二月份就是研究生初试成绩录入公布,紧接着三月份是组织研究生复试,三月底四月初公布复试结果、发放通知,五月底六月初就开始毕业生的答辩,最后就是毕业生学籍的归档管理等,等到暑假过后九月份开学就又开始新的一轮循环。

        当问到每个季度面对这种相同甚至在我们看来有点乏味可陈、高度重复的工作是否会觉得枯燥或者厌倦时,张老师笑着谈到,她都已经习惯了这种有规律的生活,而且她对这份工作充满着热情和动力,她喜欢和同学们和老师打交道,这也是她十四年来一直兢兢业业、勤奋工作,保持良好状态的重要原因。

        谈到加班,张老师很淡然的说到,加班对于她来说就是家常便饭一样。因为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研究生教务只有她一个人负责,所以不免会显得忙碌一些。尤其是在毕业季和开学季她的任务就更为繁重,即使是在如此冗杂和繁重的工作量下,张老师也从来没有出现过失误。她很自豪的告诉我们,在她十四年的工作生涯中做到了几乎零失误。教务工作本来就是一个需要耐心和细心的工作,因此需要时刻保持清晰的头脑和抗压的心理素质,张老师如是说到。

得英才而培养是一种幸福,这是张老师在提到她的工作时所谈到的。她认为,在北大这种优越的环境中进行工作让她感到很舒适,而面对一群优秀的学生们对于她来说则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

        二、有礼有度,从心出发

        张老师提到,她的工作不仅是面对学生,同样也涉及到与老师打交道,是沟通学生和老师的一个桥梁,是两者之间的平衡,工作内容涉及教学计划、教学安排、教室调整、学生培养以及出题、面试、答辩等各个环节。在谈到和老师的沟通时,张老师非常俏皮的用又爱又恨这四个字来概括。她表示,由于老师们平时工作量大,也比较忙碌,可能会对她所要求的一些工作不能及时处理,需要不断提醒,所以涉及教师的工作要充满预见性,要给出足够的时间。而她所坚持的原则就是有礼有度,在不改变自己原则的基础上和老师们耐心沟通,及时提醒,确保工作的顺利进行。

        而面对学生时,张老师则概括为从心出发。她在平常注重与同学们的感情沟通,同时对他们严格要求,尤其是对细节的要求,比如提交的材料要注意顺序的摆放和装订。她在采访中特别提到一个关于细节的小故事:一位即将毕业的女同学在填写个人简历时将体重由90斤误写为90kg,张老师看到后立刻指出了这个错误。她认为,这个小小的细节可能会影响用人单位对你的评判进而改变结果,这不仅是一种处事方式,更是一种工作和人生态度。

        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遇到同学前来询问张老师关于学籍的问题,张老师都一一给予耐心的解答,还特别关心他们的工作就业情况。有一位同学在问张老师有没有面包之类的小零食填填肚子,张老师更是热心的拿出了苹果。这些小细节都让我们感受到张老师的热心与善良。

        我们采访了几位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同学,在他们眼中的张老师既是严父,又是慈母,用张老师的话来说就是打是亲,骂是爱,虽然在他们出现错误的时候也会很严厉的批评,但从来都是对事不对人的,是为了让他们能更好的成长和完善自己。

        三、生活就是自己找乐

        当问到怎样平衡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关系时,张老师和我们分享了她的一些观点。她认为,工作也是生活的一部分,要充分享受当下的生活。因为她的工作时间相对来说比较规律,一般都是周一到周五工作,周六、周日就可以做做家务,或者是在北京的周边逛逛,徒步走走,拍摄一些照片,放松自己的心情。在张老师的朋友圈里经常可以看到张老师拍摄的秀丽的风景图。

        在张老师的办公室中,我们能看到遍布的绿植,还有可爱的多肉,为整个办公室增添了一份盎然的绿意和俏皮,她告诉我们,这盆多肉植物和那盆火鹤花是教师节的时候同学们送给她的教师节礼物,她很喜欢。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享受生活、充满活力的张老师。当我们问到她的生活态度时,她幽默的回答道:对于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来说,生活就是要自己找乐呗。”

        整场采访给我们印象深刻的就是张老师时不时的就会发出的爽朗笑声,还有那份颇具湖南妹子特色的干练活泼、大方幽默。正如张老师所说的生活就是一个道场,需要不断的磨练,才能品味其中的真谛。张老师正是用她的认真踏实、积极热情的态度享受工作和生活,散发属于自己的独特魅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