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研究生院实施促进交流计划:学习国家学位授权改革相关文件

为了更好地学习中央31号文件,以及《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提高业务能力,促进沟通交流,421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和综合办公室联合组织了本学期第一次促进交流计划(总第31期)活动,研究生院全体职工参加。

学位办公室主任黄俊平解读了国家近期关于学位授权改革的相关政策,从学位授权的简况、学位授权改革的几点变化、自主审核与北大办学自主权、北大的交叉学科与人才培养四个方面做了介绍。今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将授权部分高校自主审核单位新增学位点,具备条件的学位授予单位可以自主按需开展新增博士硕士学位点、新兴交叉学位点评审。目前,学位办已经在安排准备申请相关工作。结合去德国瑞士学习交流的经历,以及北京大学交叉学科发展的情况,黄老师与参会老师就交叉学科的发展与管理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学位办公室副主任瞿毅臻结合“十二五”期间我国研究生教育全面深化改革的发展基础及成效,介绍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十三五”规划》文件相关精神,明确了“十三五”期间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思路、目标、任务及相关举措。并围绕服务需求、提高质量,引导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的改革主线,结合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实际,重点学习和解读了“十三五”规划的发展改革任务。同时,还就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目标和发展方向与参会老师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研究生院2009年年底正式启动促进交流计划,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31期。促进交流计划旨在提高研究生院内部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及能力,加强沟通交流,促进团队建设,,建设学习型、创新型研究生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