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北京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顺利进行

1223830分,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简称“硕士生入学考试”)北京大学考场准时开考,所有考场秩序井然。高松副校长、教务长在研究生院、纪检监察部门、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和保卫部等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巡视了视频监控中心和一教、二教、三教、理教、文史楼、电教、资源中学等硕士生入学考试考场,认真询问了今年北大硕士生的报考情况、实际参加考试的情况和考务工作组织情况,对硕士生入学考试的顺利进行表示了充分肯定,并指出硕士生入学考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科目多、环节多,考试的每个细节都要落实到人,确保考试安全、规范地进行。

据统计,今年共有2.4万余名考生报考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其中应届考生占33.3%,非应届考生66.7%;报考全日制学习方式的约占82.5%,报考非全日制学习方式约占17.5%;报考学术型硕士约占32.3%,专业学位硕士约占68.7%。其中在北京大学考点参加考试的人数达10244人,分别在校本部、医学部、北达资源中学共188个教室、374个考场进行。

开考第一天

 

硕士生入学考试承担着我国高层次人才选拔的重任,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学校领导对本次考试非常重视。在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的组织与协调下,纪检监察部门、保卫部、保密委员会办公室、教务部、总务部、计算中心、现代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体育教研部、校医院、财务部、研究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确保本次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顺利进行。今年考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在组考过程中,北大严格落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考务工作要求,启用了电子巡查指挥系统,增加了视频监考员,并加强了对考场的巡查工作。为防止个别考生作弊行为的发生,研究生院使用了身份证鉴别仪、手机信号屏蔽器、无线耳机探测器以及无线耳机屏蔽仪等技术工具,保障考试的公平公正。通过学校主页、招生专题网站、展板、横幅、微信等多种形式,服务考生,将考生须知、考场安排和考试用具要求等信息公告给各位考生,积极想办法为考生提供详细的考前指导,确保考试安排周全。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分别针对不同时间段、不同工作内容制定了详细的考务工作文件,先后举行了三场监考工作培训会,为监考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电子监控巡查

 

 

硕士生入学考试是国家级统一考试,安全密级高,涉及环节多,组考压力大。研究生院将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硕士研究生选拔机制改革。考试结束后,北大将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相关要求,组织开展试卷整理及评阅等相关工作,硕士生入学考试的初试成绩将预计20182月初公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