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研究生院组织开设的“中国概况”中、英文课程本学期结课

2017年12月15日下午1点,外交部前副部长、北京大学特聘教授何亚非讲授“中国概况”Lecture Series on Contemporary China的最后一讲:中国的外交与全球治理。12个院系的70余名留学生与港澳台研究生聆听了讲座。研究生院副院长姜国华教授主持课程并进行结课总结。研究生院培养办全体工作人员出席了本次课程。至此,“中国概况”中、英文授课班共20次讲座圆满结束,共272名港澳台及留学生研究生参加了课程学习。

 

 
 
课堂现场

 

 

 

 

 

“中国概况”作为研究生院开设的留学生及港澳台研究生的必修课程,聚焦当代中国,以“发展”与“变革”两个中心概念为主题,向北京大学港澳台及国际学生介绍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政治与法律、社会与文化、环境与自然等领域所发生的变迁和面临的挑战。课程授课形式创新,以大课堂多位教授讲座的形式展开,从不同学科视角聚焦中国的转型进程与发展历程。

本门课程的论证、设计和建设,是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在跨学科、跨文化教学中的一次尝试和创新。课程邀请到了陈晓明(中国语言文学系)、贺灿飞(城市与环境学院)、马戎(社会学系)、颜色(光华管理学院)、査道炯(国际关系学院)、王曙光(经济学院)、张健(政府管理学院)、钱乘旦(历史学系)、刘国恩(国家发展研究院)、邱泽奇(社会学系)、吕植(生命科学学院)、谢宇(社会学系)、陈东敏(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赵杨(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郭雳(法学院)、何亚非(燕京学堂特聘教授)总共16位知名教授授课,并指导学生进行对中国问题的学习、调查和研究。

 

“中国概况”的另一大特点是提供了一个以了解中国为中心、跨文化对话和交流的平台。272名来自港澳台和不同国家的同学们在上课过程中根据自身感兴趣的课题,自主设计了研究内容,并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了课程论文。

通过课程的学习,同学们不仅发现了当今中国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更在这一过程中看到了中国为发展做出的不断努力和尝试,而这些也鼓舞了他们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激情。在学术研究的同时,同学们也在课程的讨论与交流中增进了了解,增强了跨学科的交流与沟通,加深了跨文化的了解。

“中国概况”课程设计,既是落实教育部文件精神的制度设计,也是完善留学生、港澳台学生培养方案的课程创新,切实满足学生所需。今后,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推进课程建设,“中国概况”必修课会更加丰富、更让学生有收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