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北京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第103次会议

 

    5月17日上午,北京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第103次会议。这次会议也是第9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立后的第1次会议。18位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周其凤主持。

    会议首先对各学部、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通过的2011年博士生指导教师候选人资格进行审议和表决,通过了106位教师的博士生指导教师资格。

    根据会议议程,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认真听取了有关单位按照新旧学科目录对应调整学位授权学科的申请和学位办公室的工作汇报,对相关单位的学术队伍情况、学科发展思路和人才培养计划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会议认为,学位授权学科的建设与管理对学校的人才培养、学位授予和学科建设等工作具有重要影响,有关学科、单位要充分利用新旧学科目录的调整契机,客观评价我校在有关学科和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整合校内有关单位的资源,为我校新兴学科和传统优势学科的发展打造新的平台。会议要求有关单位应建立健全相关学科协调机制、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和学位授予标准。经表决,会议通过了考古学、中国史、世界史、艺术学理论、统计学、生态学、软件工程和护理学等8个博士授权一级学科和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等3个硕士授权一级学科的申报申请,由学位办公室组织完善材料后报送教育部学位中心。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学位办公室关于《北京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修订草案)》、《北京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职责及议事规则(草案)》修订工作的汇报。与会委员认为,学位授予制度是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基础,这两个草案进一步细化了各层级学位授予工作的具体程序与要求、明确了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及其分委员会的职责和议事规则,进一步完善了我校学位授予制度。经表决,会议原则通过了这两个草案。

    会议审议通过了授予崔琦教授名誉博士学位的申请,由学位办公室按照规定程序办理。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新闻与传播学院关于启动新闻学二级学科博士点招生工作的申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