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研究生院迎新举措 解读博士生培养要求

研究生院迎新举措   解读博士生培养要求

金秋送爽,伴随着又一个新学年的开始,20116108名研究生即将在美丽的未名湖畔进行学习、研究。为了更好地让研究生新生了解学校研究生培养中的相关事项,2011级博士研究生新生培养说明会于830日上午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召开。

研究生院副院长高岱教授在大会做了主题报告。报告围绕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教育中的培养、学位、奖助和国际化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报告中,高岱副院长对北京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教育概况做了宏观的介绍,并重点讲解了博士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及各项要求:从入学到获得学位,博士生在校期间需要完成“制定培养计划、课程学习、学科综合考试、论文开题、论文写作、论文预答辩、匿名评审、答辩、学位审核与授予”等多个环节。高岱副院长强调:博士生培养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其特定的要求和相应的规定,体现了北大博士生培养过程的规范性。此外,高岱副院长还对研究生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博士生资助政策、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等内容都做了相应的介绍和解读。

随后,高岱副院长与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培养办公室、学位办公室和奖助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一起回答了博士研究生新生的相关提问,内容涉及:奖学金的标准确定、档案管理、国际化项目语言评定标准等方面。

北京大学作为一所研究型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研究生的学术研究在其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已经成为学校科学研究的主力军。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的培养质量,是一所大学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一直是我校研究生教育的中心工作。此次说明会的召开旨在加强2011级研究生新生在刚入学时对北京大学的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博士研究生教育的了解,并明确自身在不同阶段的学习期间需要完成的各项培养要求,为顺利完成学业构筑一个良好的开端。

会后,同学们普遍反映,这样的集中说明对于他们明确博士生培养要求、熟悉和了解相关制度、尽快转变并适应新的角色和任务,都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