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韩世辉主讲才斋讲堂:关于自我的哲学、心理学、神经科学的思考

“自我”是人类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哲学家对自我的存在和内容有很多思考和命题,心理学家对自我的认知机制做了大量实验研究,近年来认知神经科学家也试图发现人类大脑中自我加工的神经机制及其社会和文化属性。关于自我的哲学、心理学、神经科学的思考又有哪些呢?11月10日晚七点,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韩世辉教授主讲才斋讲堂第27讲,向同学们阐述了在这三个领域里人们对“自我”概念的研究与观点,并与同学们探讨了这些研究结果和观点与每个人生活的关系和影响。研究生院副院长高岱教授主持并全程参加了讲座。

 

 

首先,韩世辉教授以“没人会闭眼指错自己的鼻子”的实验揭示了“自我”概念的存在。接着他阐明了自我概念的重要性,用电影中男孩的疑问“我是谁”指出,身边事物再美好,一旦失去“自我”都会变得没有意义。

在哲学的世界中,激情、意志、财富都可能是你最看重的“自我”方面,“自我”观念也不会一成不变。从心理学角度出发同样得出结论,受到物理的,社会的,精神的因素影响,“自我”呈现出多方面的角色转换,而受到挫折或赢得成就会使你产生自我怀疑或自我肯定都表明自我概念的可变性。同时心理学还认为由于自尊和正性关系,人们对自我的评价通常是正面的。

而神经科学对自我的研究主要通过分析大脑活动来体现。韩世辉教授例举了很多生动的实验,再次证实了“自我”概念存在且正面,通过研究“用视觉或听觉对‘自我’进行评价”的大脑活跃程度和“对自己、外人、亲密的人的评价”的大脑活动区域表明,“自我概念”的决定因素不同。有趣的是,科学家用黑猩猩和大象照镜子的实验结果表明“自我”意识不是人类的专属名词。而“基因”对“自我”概念有何影响,还在进一步研究中。

最后,韩世辉教授强调,自我与幸福不可分割,同学们要在希望与现实中思考“自我”的意义,积极创造自我的生命价值。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