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清华大学注册中心来北京大学研究生院调研

201837 日,清华大学注册中心尹佳主任一行五人来北京大学研究生院调研考察并与研究生院的老师进行座谈。座谈由研究生院王天兵副院长主持,培养办主任胡晓阳、培养办和综合办相关老师以及计算中心邢承杰老师参加了座谈。

王天兵代表研究生院首先对清华大学注册中心成立二十周年表示祝贺,并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座谈会上,双方介绍了本单位业务内容,就新学期注册,推免工作流程,本科研究生排课、本科研究生课程互选,成绩单等级制度改革,旁听课程管理,留学生管理,学生事务性工作的办理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双方在座谈中深受启发,有许多创新的做法值得互相学习和借鉴,双方表示希望能联动起来,共同开展相关工作。

座谈会前,清华大学注册中心的老师特意参观了研究生院研究生事务中心,听取了综合办和计算中心老师对学生自助服务系统的介绍,详细了解了自助服务系统目前所涵盖的所有服务项目,并观看了现场演示。

背景资料:北京大学学生自助服务系统由研究生院和教务部组织建设,旨在为全校学生提供高效便捷的证明材料制作、缴费以及注册服务。该系统由计算中心负责开发,包含具备高安全性和高可扩展性的终端机控制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管理软件。该系统可以自助办理学位证书中英文证明、毕业证书中英文证明、中英文成绩单、在学证明、预毕业证明、奖学金证明、答辩通过证明等19种材料,提供自选类型、自助缴费、自动盖章,自助打印等功能,支持7×24小时一站式服务,用户可随时办理、自助操作、立等可取。学生自助服务系统于20157月一经上线就得到了广大同学的交口称赞。截止到20183月初,校本部、深圳、大兴三校区已部署终端机16台,共服务学生逾39000人次,打印材料99000余份,盖章个数超过了16万个。相关材料的平均办理时间从以前手工办理的0.5-48小时缩减到了2分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