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院长代表团出席美国CGS 2010年年会圆满归来

 应美国CGS主席的邀请,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组织院长代表团于2010年11月30日至12月13日,在团长王恩哥(北京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和副团长吴小林[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李志斌(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贺高红(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的带领下,出席了在华盛顿召开的美国CGS`2010年年会(暨五十周年庆祝大会),并顺访了几所著名大学。

    代表团首先出席了12月1日至4日的CGS`2010年年会。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研究生教育未来50年——从国家到世界;研究生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改革的阻力;研究生教育的质量评估与问责;研究生教育的变革趋势——进行多元化项目;美国研究生教育的未来之路以及积极的政府策略等。四天的会议,内容丰富,节奏紧凑。院长们听取了会议安排的相关报告,进一步了解了美国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及发展趋势,也了解了美国研究生教育面临的问题及他们聚焦关注的热点,其中的很多内容值得我们借鉴和思考。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王恩哥院士代表联席会在“研究生院院长的国际组织:寻求国际对话的机会”专题会议中做了发言,介绍了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ACGS)的成立背景、责任使命、成员构成、机构运行以及主要工作等情况,并简要介绍了中国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的模式。吉林大学研究生院田文晶副院长代表联席会在“全球范围内的质量评估”专题会议上做了发言。他们的发言得到了国外同行们的极大关注。

    会后,院长代表团访问了普林斯顿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研究生院院长William B. Russel接待了代表团。双方分别介绍了本国研究生教育的历史、现状、制度、管理等内容。William B. Russel特别提及普林斯顿大学研究生培养的一些基本情况,并认真回答了中国代表团提出的相关问题。在座谈会上,中美双方共同探讨了研究生教育管理、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研究生的专业选择与就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等目前中美研究生教育领域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就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很多环节达成了一致的认识。

    在随后的考察访问中,代表团还访问了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理工大学、南加州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美国著名大学。

    此次参加美国CGS`2010年年会并顺访美国知名大学,中国研究生院院长代表团了解、学习了国外研究生教育成功经验,并宣传、展示了我们自己的成果。是中美双方在研究生教育领域增进了解、促进交流的重要实践,极大地提升了我国研究生院的国际影响力。

院长代表团赴美参会及考察图片:

 
               P1090506.JPG


                              王恩哥院长代表联席会向CGS赠送礼品


               IMG_8474.JPG


                                   王恩哥院长作大会发言


               10.jpg 


                                   代表团全体成员合影


        普林斯顿大学2.JPG 


                                  访问princeton大学



                                                             赴美院长代表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