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厉以宁主讲才斋讲堂 探讨中国经济运行的体制和机制问题

2011年2月24日上午,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在北大演讲,阐释当前经济政策研究的重点,探讨中国经济运行的体制和机制问题。此次讲座是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的“才斋讲堂”第十一讲,北京大学教务长王恩哥院士出席并主持。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厉以宁教授对结构调整、通货膨胀、就业问题、自主创新、城乡一体化和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这六个中国经济运行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厉以宁教授一直都在强调着,中国经济中的许多问题只有在改革中解决,在发展中解决。

“GDP重要,GDP的结构更重要”,已八十高龄的厉以宁教授坐在讲台前,掷地有声地说道。2010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出现萎缩并将其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让位于中国,但在厉以宁教授看来,这并不足以令人欢欣鼓舞,因为中国高新技术产品所占的GDP份额要比日本小很多。厉以宁教授回忆着他前几年去日本开会时的见闻,不无感慨地告诉大家,“日本这二十年来城市规模没有太大变化,但日本人民家里用的东西都变了,全部智能化了。”而人力资源上,若是看大学生与高级技工在人口总数中所占比重,中国明显低于日本。“我们应该做一个人力资源强国”,厉以宁教授缓缓地这样说道。

说起现今大家最关心的通货膨胀,厉以宁教授认为,中国现在是需求拉动型加成本推进型加国际输入型的综合型通货膨胀,而其中成本推进型是最主要的,也是新出现的值得好好研究的问题。在他看来,导致当前中国成本推进型的通货膨胀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原材料的短缺,主要体现在煤和有色金属价格的上涨;二是农产品价格的上升;三是用工成本的上升;四是房价地价的上涨。

对就业、扩大内需与经济发展动力的问题,厉以宁教授也给出了自己的药方。他告诉学生们,为了解决就业问题,我们的经济增长现阶段必须保持在8%以上,75%的劳动力是民营企业吸收的,所以应该像重庆那样大力扶持微型企业。他说“只有扩大内需的经济增长才是良性的经济增长”,所以要“要关注民生问题,解决中低收入者的后顾之忧”。

“民间蕴藏着极大的积极性,关键在于政府如何发现”,厉以宁教授的这句话蕴含着他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与期望,而这精彩的演讲也让现场的观众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直到讲座结束,很多听众还显得意犹未尽,继续和身边的同学讨论着方才讲到的诸多问题,这也许就是厉以宁教授作为一名严谨而智慧的经济学家所独有的魅力使然吧。

编辑:知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