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周其仁主讲才斋讲堂第151讲:紧凑是怎样炼成的?——谈谈集聚与城市

人口的流动和集聚与城市的形成和变迁息息相关。纵观全球,紧凑型城市的形成方式和形态模式各有不同,值得我国在城市的规划和发展过程中借鉴。2018年3月15日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周其仁教授归纳了世界上几类有代表性的城市发展过程中的集聚现象,并探讨了高密度城市的动力、类型和趋势。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胡晓阳主持并全程参加了讲座。

才斋讲堂第151讲:紧凑是怎样炼成的?——谈谈集聚与城市

首先,中国人口流动的情况自改革开放以来已成为国家经济社会的一个显著现象。在2000-2010这个窗口期,国内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等)的人口巨幅提升。然而,中国流动人口的聚集方向错综复杂,各时期各地域的涨落有明显区别,且相比其他国家的人口流动时间更短。为了探讨世界上几种典型的城市聚拢模式,周其仁教授以纽约、巴塞罗那、东京为主要案例,结合新加坡、里约热内卢、香港、北京、深圳等地的不同情况,归纳城市紧凑的特点,并对集聚现象的普遍意义提出启发性思考。

以纽约为例,虽然市区高楼林立,但整座城市拥有诸多公共空间、绿化地带、或是“口袋花园”。交通路口繁密,街区紧凑的同时井然有序。自1916年区划决议(Zoning Resolution)的实施,政府立法对高楼进行规制,土地所有者便开始寻求提升建筑容积率的同时,保障公众对城市阳光、空气的使用权益的方案。终于,私有公共空间政策(Privately Owned Public Spaces)的问世,成功促成了公共利益与私人投资方的双赢互利。土地持有者可如愿以偿建造高楼,同时划出可供民众使用的公共空间,纽约的中央火车站更是基于此政策进行了空间买卖,并建立配套的基金满足车站的维修维护。以此可见,纽约的城市建筑规划实现了各方利益的平衡,是城市紧凑但又不乏动力的成功案例。巴塞罗那的城市紧凑形态则是另一种模式的借鉴:街区标准规划,城市肌理明确、通透度高,特色建筑的穿插都是这座都市的独特魅力。如果说纽约是高层低密度,那巴塞罗那则是相反的低层高密度。东京都市更新计划更是提供了城市聚拢生态的新思路,如具有代表性的六本木新城(Roppongi Hills)从启动到落实的17年里,区域城市生态焕然一新,新建筑物融合多种功能,紧凑而便捷。住宅楼只租不卖,服务于在新城内工作的人员,高速公路上方规划建造了错落有致的功能空间,演艺中心秉持着“城市既是剧场又是舞台”的理念,涵括不同剧种的演出场地,高楼的“屋顶花园”更是有种植并收割水稻这样的生态文化活动向公众开放。除此以外,为迎接2020奥运会,日本还提倡“车站造城、站城合一”的规划模式,为车站设置丰富的配套设施,成为人群流动聚拢的中心。

提问环节

讲座期间,周其仁教授在讲述的同时还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在世界各地城市的航拍短片,生动展现出每个城市的紧凑方式。讲座结尾处,周其仁教授回答了同学们关于粤港澳湾区发展和北京城市规划方面的提问,阐述从城市区到城市圈到城市群一系列针对“城市”的概念转变,强调“核”(或金融、或科技、或贸易)对城市的重要驱动性,并说明城市发展规划是社会各方的拉锯、平衡和整合的漫长过程。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