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珍爱和平 开创未来——研究生院党支部、院工会、院行政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加强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和传承伟大的抗战精神,2018年4月14日,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院工会和院行政联合组织党员群众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卢沟桥和园博园参观,重温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珍爱美好生活。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天兵和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招生办公室主任贾爱英带队,党员和积极分子、群众代表二十多人参加了该活动。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坐落在北京丰台区卢沟桥畔宛平城内,距市中心约15公里,是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在前往纪念馆的路上,贾爱英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左权将军的最后一封家书。“别时容易见时难,分离二十一个月了,何日相聚?念、念、念、念!愿在党的整顿之风下各自努力,力求进步吧!以进步来安慰自己,以进步来酬报别后衷情。”一封家书,一段历史,外敌入侵,生灵涂炭,军民奋起,保家卫国,左权家书字里行间的夫妻爱情、父女亲情和爱国之情让大家切身感受到抗日战争之惨烈与和平生活之珍贵。

到达纪念馆后,大家集体参观了以“伟大胜利·历史贡献”为主题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展览透过大量的历史图片、实物全面展示了中华民族从1931年到1945年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伟大历程,日军暴行馆从轰炸、焚烧、抢掠、屠杀、制造“无人区”、残害妇孺、设立“慰安所”、虐杀大量劳工,制造细菌战、毒气战等各个方面,揭露了日军在中国土地上犯下的滔天罪行。大家认真聆听台儿庄、平型关、百团大战等著名战役的介绍以及杨靖宇、赵一曼、彭雪枫、张自忠、佟麟阁、赵登禹等人的英雄事迹,纷纷表示作为党员干部应当时刻谨记团结奉献的抗日精神,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发愤学习和工作的强大动力,坚定“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信念。

 

 

参观纪念馆合影

随后,研究生院集体参观卢沟桥,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抗日军队在这里打响了全面抗战的第一枪。在这座见证中华民族从奋起救亡到繁荣昌盛的古桥上,大家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波澜壮阔、英勇悲壮的年代,更加深切地感受到革命先烈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以及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

下午,研究生院一行来到园博园,恰逢初春,园内花木繁盛,大家在各个园区中穿梭游览,感受祖国风物之繁盛,自然风光之秀美。

 

游览园博园合影

通过这次参观,支部的党员和群众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对肩负的历史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将以这次教育活动为契机,立足本职工作,坚定理想信念,以积极的风貌迎接建校120周年庆典,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传承抗战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工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