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陆扬主讲才斋讲堂 第155讲:历史学在现代知识体系中的意义

历史学是一门极为古老的学问,在过去长期承担着教化民众了解自身传统、辨别是非的职能。历史学又是一门不断变化的学科,虽然讲述历史学在当今知识体系中的重要性并不容易,然而对历史进行探究应该是现代人必须具备的思考方式。2018419日晚,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陆扬教授详细讲授了现代历史学的几个主要特征,并针对历史学在现今知识体系的地位和价值进行探讨。

陆扬主讲才斋讲堂 第155讲:历史学在现代知识体系中的意义

       陆扬教授首先开门见山地剖析了现代历史学的本质。他认为每一个学科都拥有学术自信,历史学也不例外。正是因为历史学有着宽广的范畴和深厚的内涵,人们对历史学的解读就有了较大的出入。举例来说,现在历史作为大众娱乐的素材被广泛使用,还有不少历史的普及读物得以出版,但这些产物与真正的历史研究是存在一定距离的。追溯根源,历史学于19世纪后期逐渐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也是人类思想世界的窗口。在中国,梁任公掀起史学革命,提倡将历史学的研究范围拓宽,不拘泥于帝王将相,而是要扩大视野,以史为鉴,让历史学研究指引中国的前行方向。

接着,陆扬教授指出历史学是第三者的书写,所以历史学家容易将历史时段客体化,让自身与被研究的历史产生距离,从而反观、思索重要历史节点的意义和价值。针对历史学与语言的关系,陆扬教授认为,语言的感染力直接影响到历史研究的深度和强度,一些历史学家的文笔简洁干净,带着一丝反讽且冷峻的态度,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历史研究品格。在历史学界,一部分学者秉持思辨的精神,懂得对“认定”的历史产生怀疑;而另一部分学者则认为历史事件并没有想象中的重要,因为事件的“烟雾”总是稍纵即逝,而历史的脚步在不断前进、变化。之后,陆扬教授又围绕“史无定法”、“历史想象力”主题,点明现代历史学方法论的多样性,例如人类学(Anthropology)和民族志(Ethnography)在历史研究中的交叉和帮助。陆扬教授还强调了现代史学和国家民族兴衰的密切关系,比如外交史的研究除了剖析国家之间利益的博弈,其本身还是国家和民族意志的体现。

最后一个部分,陆扬教授谈及史学的价值和局限性,并介绍了当下史学中“人的回归”。大体来讲,系统史学可以更好地剖析既定的历史阶段,把历史事件看作是一种糅合经济、文化因素的社会选择,而并非完全是社会发展的标志。然而,史学也有它的矛盾之处,就在于既要明了过去和他者的时空、语境与当下截然不同,还要努力做到不去简单地套用分析和思维框架来设置各种研究前提,并做出自主性分析和界定。其中,“人”作为史学的研究对象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针对不同于伟人的、受制于时代的普罗大众的人生轨迹的历史研究,可以提供更具有现实意义的提示和警醒。

提问环节

讲座收尾处,同学们纷纷向陆扬教授提问,陆教授耐心地做出了详尽、深刻的解答,他指出正史和野史作为研究对象,其所含的学术价值是同等的,然而优秀、自觉的史学家懂得筛选并使用最好的史料来支持自己的观点。接下来,他进一步提到了历史学是一门最致力于研究具体的“人”的学科,历史学家常常会在与人交流的过程中得到学习和反思。陆扬教授谦逊温和的讲授风格广受好评,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