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北京大学大气科学一级学科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

  2018年4月28日,北京大学大气科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在物理大楼北547会议室举行。复旦大学张人禾院士、南京大学谈哲敏教授、中山大学杨崧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费建芳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陈海山教授、浙江大学曹龙教授担任评审专家,张人禾院士任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姜国华教授、学位办副主任瞿毅臻、学位办尹丹,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宇钢教授,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师生代表3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姜国华首先致辞,他对评估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大学组织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的相关背景及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姜国华指出,学科建设是关系到学校全局和长期发展的基础建设,希望通过开展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真正促进学科的自我诊断,帮助学科分析优势、劣势、机会与挑战,促进学科的进一步发展。随后,大气与海洋科学系主任胡永云教授从院系定位及发展目标、师资力量、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化、社会服务六个方面向评审专家汇报了大气科学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并客观分析了学位授权点当前面临的困难与问题。评审专家重点围绕师资队伍、课程体系、研究生科研能力、以及学生培养国际化等方面发表意见并提出建议。随后,专家组参观了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的实验室、观测场和研究生办公室,并与师生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学科发展情况汇报

  

     

                                                         专家评审

   

                                                      专家参观科研教学设施

  

                                                       师生代表发言

  

  专家组肯定了北京大学在大气科学学位授权点建设方面做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绩,并对该学位授权点的优势、特色等进行了深入讨论。一致认为,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科历史悠久,人才培养体系特色鲜明,学科发展理念和思路清晰,定位合理,建设世界一流大气科学学科的目标明确。在进一步提升该学位授权点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方面,专家组认为,北京大学应进一步扩大师资队伍和研究生规模,加大学科建设经费投入,力争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

  在听取了专家评审意见后,王宇钢代表物理学院发言,他对大气科学学科近年来通过引进人才扩展学科研究方向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建议大气科学在现有条件下继续保持学科特色,集中精力发展“小而精”的学科。最后,胡永云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学院将进一步做好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为建设世界一流大气科学学科继续努力。

  

                                                        全体合影

  

  延伸阅读:北京大学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所有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和专业学位授权点,需在2018年底前完成合格评估工作,未开展合格评估视为自动放弃学位授权,按不合格学位授权点认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为诊断式评估,是对各学位授权点的全面检查,着眼于发现问题,办出特色,持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北京大学按照国家要求,结合学校学科发展自身需要,采取两种评估形式:一、理工科的学位授权点,采取国际同行评议,由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牵头组织;二、人文、社科和专业学位的学位授权点,采取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由研究生院统筹负责。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包括准备自评材料、聘请外单位专家、组织专家现场评估、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提出整改意见等程序。所有学位授权点的《自我评估总结报告》需通过“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

  专家评估是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程序中的关键环节,去年,研究生院已经组织完成了共计22个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9个专业学位授权点的专家评审工作。今年,研究生院按计划将组织物理学、大气科学、天文学、核科学与技术、心理学5个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的专家评审工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