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2018年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和“黉门对话”实施工作启动会召开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推动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研究生院从2009年开始启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该计划以“研究生暑期学校”、“博士生学术论坛”、“博士生学术会议”、“研究生教育的研究和改革探索”四种基本类型为依托,经过近十年的探索,已经成为研究生“多科学培养体系和创新平台”的主要载体之一,也成为北大提升学术影响力的有效平台。自2014年起,为了进一步推动学术思想的碰撞、交融和创新,研究生院启动了“黉门对话”项目,就人文和科学领域内的前沿热点主题,开展对话交流和研究讨论,至今已举办30余期,成为引导研究生进行跨学科思考、更多关注国家和社会,并体现学术研究者社会责任的重要舞台。

2017年底,研究生院启动了2018年度的项目申报工作,经项目负责人申请、院系评审、研究生院复审等程序,2018年度共有63项项目获得“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资助,其中包括 “研究生暑期学校”28项、 “博士生学术论坛”18项、 “博士生学术会议”11项、 “研究生教育的研究和改革探索” 6项。 此外,“黉门对话”有12项获得资助,这些项目都将于年内实施。

为了保证项目的顺利展开,研究生院于5月7日下午召开了2018年度“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 和“黉门对话”项目实施工作启动会。各个项目的负责人及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启动会上,培养办公室主任胡晓阳介绍了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相关情况,以及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本年度的总体实施安排。随后,培养办公室副主任何峰就“项目定位”、“基本原则和组织形式”、“经费性质及额度”、“拨款及使用”、“研究生院提供的支持”、“思路和建议”等具体事项向各项目负责人进行了说明。希望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始终突出学术性,做到紧跟学科前沿,引导学术创新,注重国际化、多样化,通过各项活动的举办,引入本学科领域国际上最新成果、研究方法和科学理念,营造创新研究学术氛围,促进博士生学术共同体的建立,同时也积极发挥导师和专家的指导作用,达到开阔视野,启迪智慧,提高创新能力的目的。最后,各位项目负责人提出了自己在项目实施中的相关问题并进行了交流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2018年的项目实施工作正式启动。研究生院将和各院系、各学科的项目承办方一起做好相关工作,保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和“黉门对话”项目的顺利实施,并在研究生培养模式探索、与国内外学术界的交流合作,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效应和良好影响。

 

有关背景:

【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某一学科领域内,面向全国招收在学研究生和少量的青年教师为学员,聘请海内外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主讲教师,开设若干基础课程、选修课程和前沿学术报告,介绍本学科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和研究成果。

【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某学科领域内举办,面向海内外在读博士生,规模100人左右,通过征文形式,为博士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提高创新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

【博士生学术会议】:围绕某一学术主题,进行自主的、前沿性的学术探讨,为与会博士生营造浓厚的学术讨论氛围,促进博士生的思想碰撞,激发创新思维,形成创新思路,提高博士生的创新意识和组织、交流及表达等综合能力。

【研究生教育的研究与改革探索】:通过课题和项目立项的形式,开展与研究生教育相关的教学改革和调查研究。

【黉门对话】:是继“才斋讲堂”后北大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又一项创新举措。以对话式的专家主题论坛为基本组织形式,邀请若干位知名专家和学者为嘉宾,围绕特定主题进行对话交流和互动研讨,并面向全校研究生开放,旨在推动思想的碰撞、对话、交融和创新,引导广大研究生对现实和理想的思考、对科学和人文的探讨、对国家和社会的关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