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北京大学物理学一级学科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

  2018年5月23日,北京大学物理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在物理学院中312会议室召开。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清华大学段文晖院士、浙江大学罗民兴院士、武汉大学徐红星院士、同济大学任中洲教授受邀担任评审专家,祝世宁院士任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院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东晓院士,研究生院学位办黄俊平主任、瞿毅臻副主任、尹丹老师,物理学院副院长欧阳颀院士、王宇钢教授、朱守华教授、李焱教授、院党委陈晓林书记、董晓华副书记、相关系所负责人以及近30名师生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陈晓林主持。

               

               

 

 张东晓首先致辞。他代表研究生院对各位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物理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随后张东晓介绍了北京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组织开展情况以及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相关举措。他指出,学科建设是关系到学校全局和长期发展的基础建设,北京大学的合格评估绝不止于“合格评估”,而是借评估之机、行梳理之实,以评促建,希望通过开展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真正促进学科的自我诊断,帮助学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增强学科的国际竞争力。

 

               

                                                                                            学科发展情况汇报

随后,王宇钢作“北京大学物理学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报告”,主要从学科历史与现状、定位与目标、师资力量、科研水平、教学基础、人才培养、支撑条件、社会服务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物理学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以及近年来在教学、科研、育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客观分析了学科发展当前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在听取自我评估报告后,专家组围绕博士生培养环节、资助体系、学位论文质量、教师教学任务等内容发表意见,并与学科相关负责老师进行深入讨论。

               

专家评审

 

专家参观实验室

 

随后,专家组参观了物理学院图书馆,以及光学所、凝聚态所、量子中心的三个实验室。在师生座谈环节,专家组与师生代表就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毕业标准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师生代表座谈

 

专家组一致肯定了北京大学物理学学位授权点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认为物理学科具有深厚的学术传统和浓厚的学术氛围;学科发展定位合理、目标明确;科研任务饱满并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人才培养支撑条件雄厚、体系规范、成效显著。专家组希望北京大学在保持该学科优势的同时,采取措施促进经典教材不断涌现;继续发挥物理学科的引领示范作用,早日进入世界一流学科的前列。龚旗煌代表学校听取了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并向专家组表示衷心感谢。

全体合影

 

 

 

延伸阅读:北京大学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所有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和专业学位授权点,需在2018年底前完成合格评估工作,未开展合格评估视为自动放弃学位授权,按不合格学位授权点认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为诊断式评估,是对各学位授权点的全面检查,着眼于发现问题,办出特色,持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北京大学按照国家要求,结合学校学科发展自身需要,采取两种评估形式:一、理工科的学位授权点,采取国际同行评议,由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牵头组织;二、人文、社科和专业学位的学位授权点,采取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由研究生院统筹负责。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包括准备自评材料、聘请外单位专家、组织专家现场评估、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提出整改意见等程序。所有学位授权点的《自我评估总结报告》需通过“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

  专家评估是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程序中的关键环节,去年,研究生院已经组织完成了共计22个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9个专业学位授权点的专家评审工作。今年,研究生院按计划将组织物理学、大气科学、天文学、核科学与技术、心理学5个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的专家评审工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