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冯燊均先生捐资设立“大成国学基金”,推动国学教育与研究

    6月6日,冯燊均先生大成国学基金项目捐赠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香港广义和船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燊均国学基金创始人冯燊均先生和夫人鲍俊萍女士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1.5亿元,设立“大成国学基金”,支持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课程、教学、研究与活动。其中,北京大学大成国学基金将用于设立大成国学奖学金、奖教金,并设立“大雅堂”发展基金,支持国际汉学家研修基地的发展建设。

http://www.pkuef.org/pkuef/admin/upload/pictures/20180607030625616.jpg

冯燊均、鲍俊萍夫妇致辞

  冯燊均先生表示,中华传统文化的复兴、民族的复兴,重点必在学校的正规教育,而教育的着力处又在本民族先圣先贤的智慧学问。他相信未来香港与内地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两方面,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研究和实践一定会有更多切磋交流的机会。冯燊均先生认为,成立大成国学基金是为报答父母恩、师长恩、国家恩、众生恩,不求任何回报。他愿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鞠躬尽瘁,无愧于国家和民族。鲍俊萍女士在致辞中表达了冯先生对国家和民族的深厚情怀,她表示将一以贯之地支持冯先生,以延续冯先生的心智和精神。

http://www.pkuef.org/pkuef/admin/upload/pictures/20180607030640790.jpg

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郑富芝致辞

  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郑富芝对冯燊均先生爱国、爱港,满腔热情地关心和助力教育的大爱义举给予了高度赞誉,并对冯先生长期以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研究事业的不渝践行和鼎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他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让学生从小成长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打牢中华文化的根基,厚植中华文化的底色。

http://www.pkuef.org/pkuef/admin/upload/pictures/20180607030606437.jpg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致辞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介绍了冯燊均先生夫妇与北京大学的深厚渊源和友谊,并向冯先生此次善举表示诚挚感谢。王博认为,文明和传统对当代中国发展进程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资源,冯先生夫妇的捐资将让北大师生受益,更重要的是其背后传递了一种国家和民族精神,既是在回望历史,又是在面向未来。

http://www.pkuef.org/pkuef/admin/upload/pictures/20180607030643030.jpg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袁贵仁为冯燊均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冯燊均先生与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北京大学等受赠单位共同签署捐赠协议。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原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为冯燊均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http://www.pkuef.org/pkuef/admin/upload/pictures/20180607030605890.jpg

合影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原常务副主任、全国政协原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原副主任、全国港澳研究会创会会长陈佐洱,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教育部原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教育部原纪检组长王立英等出席捐赠仪式。

冯燊均先生是香港著名实业家、慈善家。多年来,冯先生致力于中华义理经典教育,已为香港、内地捐赠数千万元人民币善款,为助力教育事业、推动国学的教育与研究履行善举。冯先生夫妇更是北京大学的老朋友早在2010年,他们就出资购买了一批战国秦简牍并捐赠给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所,并且捐资设立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冯燊均国学奖学基金。

转载自教育基金会网站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