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北京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暑期项目”结业

7月8日下午,2018年度北京大学第一届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暑期项目结业。常务副校长高松出席结业仪式并作总结,研究生院、国际合作部、教务部、就业指导中心的主管负责人出席了仪式,向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本期项目于2018年7月2日上午正式开班,校党委书记郝平作首场专家报告。随后的一周时间内,来自校本部、医学部各院系及深圳研究生院的72名学员参加了项目的全程学习。项目教学安排包括基础课程、专家报告、实地参访、分组研讨和汇报等基本环节。

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海滨、教育学院研究员哈巍、法学院教授饶戈平、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培龙、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刘莲莲等5名校内国际组织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主讲了项目的基础课程模块,带领学员研讨国际组织的历史沿革、制度设计、运行机制、治理体系、法律程序,以及实践中的用人标准等。专家讲座则汇集了校内外专家资源,除郝平外,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任明辉、国际劳工组织副总干事高级顾问江谟辉、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中国办公室主任郑坤、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表处主任Margaret Veenma等拥有丰富国际组织工作经历的专家专程作主题报告。北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张莉鑫为学员进行了国际组织实习政策、信息发布和岗位申请方面的详细介绍。

7月6日,学员分组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开展调研和访问,实地感受国际组织的工作环境,并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就工作领域、项目进程和就业机会方面的报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参访
 
难民署报告现场
 
世界银行参访

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主办方专门安排了分组讨论和汇报的环节。各小组分别就选题对相关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完成小组汇报。经分组讨论,学员之间交流、研讨与学习气氛更趋浓郁。

7月8日下午,研究生院副院长姜国华主持结业仪式,高松作总结致辞,强调投身国际组织是一项为了解决全球公共问题的高尚事业,也是一项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的战略大计,勉励学员立志、好学、躬行。学员们发表了结业感言,体会到视野的开阔、跨学科视角的延伸、基础理论和知识的扩展,以及职业素养的熏陶。

 

合影

本期项目是北京大学第一届“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暑期项目”。该项目在已有的国际公共政策专业硕士学位项目、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本科项目、就业指导中心“IO Career”系列讲座及活动基础上,由研究生院、教务部,国际合作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等多部门联合主办,做到了学位项目与非学位项目相结合,覆盖全校各学部本科生和研究生,从而更体系化地搭建起北大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体系,是北京大学落实全球治理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平台和特色举措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