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留学生和港澳台研究生“中国概况”公共必修课程顺利开课

    为进一步加深留学生与港澳台籍研究生对中国历史、文化和社会经济发展、科学技术前沿的认识,激发同学们对中国问题的研究热情,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于2018年秋季学期组织开设第二期“中国概况”系列讲座课程。课程分中文、英文平行班进行组织,第一讲于2018年9月21日正式启动。

 

    9月21日下午1点,“中国概况(Lecture Series on Contemporary China)英文班于北京大学二教206教室正式开课,41位来自生命科学院学院、工学院、法学院、哲学系等院系的硕博留学生参加课程。同一时段,中文授课班也在二教203教室顺利开班,超过300名硕博研究生选修该课程。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姜国华教授主持课程,并在第一讲开始前详细介绍了课程的教学安排及相关要求。英文班第一由社会学系马戎教授主讲“近代中国西部边疆地区与民族”,同学们对于讲座的主题颇有兴趣,针对建立少数民族自治区、少数民族政策的历史背景向老师提出问题,老师一一为同学们解答,并通过展示大量的历史图片带领同学们回顾当时的社会景象。中文班第一讲由经济学院王曙光教授主讲“中国的农业与农村:历史和现实的视角”。王曙光教授从中国农村的研究意义、历史变革和现代化转型三个方面,为同学们展现了一幅幅中国农村各时期发展的生动画卷。

             

本学期“中国概况”课程在去年的课程基础上,吸取之前的成功授课经验,进一步完善了课程的教学内容。课程将邀请来自北大国际关系、经济学、法学、社会学、城市规划等专业领域的11位教授联合授课课程聚焦在各专业领域有深度的前沿问题,每次讲座以一个主题为落脚点,探讨中国的现状与未来。在考核方面,要求学生在参加十一次讲座后,选定一个感兴趣的领域为切入点,进一步探索、研究中国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社会的相关问题,撰写研究报告。这样的课程安排,一方面向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充分展示了中国的发展成就和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另一方面也给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进行深入研究的自由度,学生在相关主题讲座教授的指导下进一步发掘自己的关注点和思维框架,进行学术研究和写作。

近年来,在近平主席倡导下,构建人命运共同体,共建文化生“地球村”的倡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可。中国正逐步走向世界的大舞台,中国问题也成了世界关注的焦点。在来留学生和在大高校就读的港澳台学生数量不断增的背景下,如何使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在融入中国大高校的学和生活的同中国的国情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并从多元的中国的展建设贡献智慧,是高校需要面的重要课题。研究生院培养公室精心设计组织的“中国概况”设计,既是落教育部文件精神的制度设计,完善留学生、港澳台学生培养方案的新,也是在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范当代中国问题的一次深刻探,切实满足了留学生的学需要和国家展的需求。

 

(研究生院供稿)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