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研究生院赴国防大学研究生院学习交流

2019年10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由副院长王天兵、党支部书记贾爱英带队,赴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研究生院学习交流,研究生院工作人员、支部党员共20余人参加

国防大学研究生院院领导、机关各处负责人参加本次学习交流,孙宝龙院长主持并致欢迎辞,介绍了国防大学研究生教育的概况。他专门提到,近年来国防大学研究生院与北大研究生院业务交流增多,北大研究生院为国防大学提供了先进经验的指导,将数学、哲学等学科的优质教学资源和师资力量引入国防大学。他对北大给予国防大学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随后,调研组观看了国防大学研究生院主题片《高徒》。该片回顾和介绍了国防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历史发展、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成果。国防大学以培养高级理论研究人才为目标,在“国以才治,人以才行”培养理念的指引下,为党和国家的军事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北大研究生院一行从中深受启发和感染。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刘万侠副教授做了题为《国际战略形势与我国安全环境》的报告。他重点介绍了当前国际战略形势的新特点和我国周边安全环境面临的主要威胁挑战,特别指出未来国际竞争对前沿科学技术和高端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在座听众从报告中接受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收获颇丰也倍感责任在肩。

                                     

之后,调研组和国防大学研究生院领导和同行座谈交流了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双方就国家安全相关学科建设,招生选拔和招录机制,人才培养目标等开展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王天兵做总结发言,向国防大学对此次学习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活动打开了一个窗口,使北大研究生院的干部学习了国防知识,增进了对国际形势的了解,也对军事院校的人才培养加深了理解,并表示期待今后双方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

交流座谈后,一行人员参观了国防大学的校园环境和教学设施。国防大学研究生院领导和专家介绍了综合演习兵棋系统,展示了国防大学雄厚的科技和军事研究力量和为我国国防安全砥砺奋斗的责任担当。

                                    

本次学习交流活动是研究生院党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时立足部门本职业务而专门组织的活动。通过这次学习和交流,了解了国防大学的高层次人才培养成果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密切了北京大学和国防大学的沟通联系,为后续双方继续推进信息互通,深化业务合作奠定了基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