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研究生院党支部就《民法典》举行专题学习辅导

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增强法治意识,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研究生院党支部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坚守人民情怀,筑牢初心使命”开展系列活动。1月26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举行首场活动——《民法典》专题学习报告会,邀请民商法学专家、法学院副院长薛军教授就《民法典》进行专题解读。研究生院党支部全体成员和机关党委各党支部成员共130余人参会。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王天兵主持报告会。

薛军教授首先介绍了《民法典》的历史沿革和基本结构,指出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共7编、1260条,调整范围十分广阔,涉及生活方方面面。随后,他讲解了总则编中关于自然人的相关规定,介绍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和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之间的区别。最后,他分别对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与家庭编、继承编和侵权责任编进行解读。薛军教授在报告中结合社会生活,讲解生动鲜活的案例,提出常见的法律问题和风险,鼓励老师们在工作之余阅读学习《民法典》,提升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王天兵进行总结发言,感谢薛军教授从《民法典》编纂的历史背景和重要内容进行深刻解读,专题学习报告会融思想性、学术性和实践性于一体,既是一次高质量的学术讲座,也是一次生动的普法教育课,有利于党员教师在今后生活中注意维护自身权益,在工作中注意维护学生和他人权益,做到“以学生为本,坚守人民情怀”。

本次活动得到了组织部、机关党委及各支部的大力支持。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将迎来建党百年华诞,研究生院党支部将继续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坚守人民情怀,筑牢初心使命”开展系列活动,加强理论学习深度,丰富活动内容形式,提升党建能力水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