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研究生院开展博士研究生岗位奖学金资助体系调研

2023年3月2日至3月7日,研究生院在新太阳学生中心召开多场博士生岗位奖学金资助体系院系座谈会,就博士生岗位奖学金体系的实施情况,听取院系和学生意见并展开研讨,院系研究生教育教学主管领导代表、研究生教务老师代表和博士生代表等出席会议。


院系座谈会现场


教务座谈会现场


学生座谈会现场

北京大学于2017年建立了“博士研究生岗位奖学金”资助体系,由平均资助转变为按岗位资助,统筹使用各类资源,统一设置博士生岗位奖学金体系。作为博士生教育改革的关键切入点,资助体系改革推动了经费统筹、资源流动、名额分配、导师责任、教学科研、培养质量、配套体系等一系列管理工作的优化,逐步形成了能动性更高的培养体系,对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院系研究生教育教学主管领导代表、研究生教务老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结合学科特点和实际情况,分别就各院系落实博士生岗位奖学金的具体做法以及在开展相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交流。国家发展研究院针对助教岗位管理,重点介绍了助教岗位工作量核定和评估激励机制;法学院分享了不同类别助研岗位的具体职责和落实;外国语学院重点介绍了院系博士生岗位管理信息系统的研发经历和使用情况。此外,与会人员还围绕校长奖学金评定、资助标准、助研岗位职责的明确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研究生院下一步将继续统筹学校、院系和导师科研项目等资源,并优化资金统筹模式,促进学校资源的合理分配,推动博士生资助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同时,引导院系优化岗位管理和奖学金评定规则,确保博士生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并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得到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升。研究生院将在总结过去几年博士生资助体系改革实施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优化资助体系,强化岗位管理的有效路径,助力教学质量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