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北京大学召开化学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升专题研讨会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11日下午,北京大学在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A205会议室召开化学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升专题研讨会。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陈兴,研究生院副院长肖云峰,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院长甘良兵、彭海琳,化学学位分委员会副主席王初等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陈兴介绍了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研究生培养的基本情况以及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思考。他表示,近年来,学院持续优化学科布局,大力引进人才,加强培养环节把关,注重博士研究生综合能力培养,培养了一批学术领军人才,并强调,学院将不断壮大一流的导师队伍,吸引更多优秀国内外生源,实施更加国际化的评价方式,提供有竞争力的奖学金,尤其是要加强国内外校际合作,构建人才培养高校联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顶尖的化学专业人才。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胡晓阳就国家对基础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说明,尤其指出要结合学院情况,面向学科前沿,创新机制体制,探索构建符合研究生发展规律的人才培养模式,以点带面形成辐射作用。

与会老师就提高国内外生源质量、创新培养模式、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国际合作、优化评价体系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并就高层次人才培养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肖云峰对学院重点关注的问题作了细致回应,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部门沟通协作,着力解决高层次人才培养中遇到的困难和瓶颈。他强调,北京大学将瞄准国际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持续优化机制体制改革,创新交叉融合育人模式,深化开放合作,打造良好育人环境,坚定走好基础学科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力争培养一批基础扎实、学术志趣浓厚、学术视野开阔、创新潜力突出、引领未来的基础学科高层次人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