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何子山主讲才斋讲堂第247讲:为什么我是一名科学家

  每一位年轻人都会面临自己职业道路的选择,这是一个至关重要且必须要做的决定。这一选择因人而异,它既反映了一个人现实生活中所遇到的约束,又能反映出一个人对生活和对社会所抱有的远大志向。2023年4月13日,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所长何子山教授做客才斋讲堂,他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和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成为天文学家的故事,并分享了自己领略过世界各地的丰富多彩后最终回到中国的奇妙旅程。

  

  何子山教授主讲才斋讲堂第247讲


  作为一名天文学家,何子山教授以宇宙和生命的演化为切入点,生动讲述了宇宙从大爆炸伊始,经过一系列物理过程从无到有形成各类天体的演化过程。这其中就包括我们赖以生存的日地系统。宇宙演化过程中除了那些绚丽夺目的场景,也有着些许的浪漫。如果说宇宙的演化还总有物理规律可循,那从何子山教授对生命演化的讲述中,却让人深刻感受到从最简单的细胞结构发展到创造璀璨文明的人类社会则有着更多的偶然性。正如何子山教授充满传奇又丰富多彩的一生。

  从无限的宇宙到有限的个人,何子山教授紧接着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和求学经历。1967年出生于广东顺德,跟随着祖辈的脚印在澳门和莫桑比克度过了还算幸福的童年。而随后在时代的裹挟下,他11岁时随已一无所有的家人离开莫桑比克,并在机缘巧合下到达美国波士顿。这个时候的何子山教授还没有清晰的职业规划,但作为彼时波士顿地区罕有的黄种人,何教授心中最强烈的情感只有取得一番成绩以获取应有的尊重。最终,经过一番努力,何子山教授成功进入美国最负盛名的高中波士顿拉丁学校,并于1990年入学哈佛大学学习哲学、物理和天文学。在1995年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天文学博士学位,之后重返哈佛大学从事一段时间的博士后研究,并于1998年离开哈佛大学到卡耐基天文台就职。 

  在这期间,何子山教授潜心天文学研究并指导了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生,其中包括国内各天文机构的学生。也是在此期间,何子山教授通过来自中国的学生以及在学术方面和中国天文学界的交流开始萌生返回中国以助力中国天文学发展的念头。何子山教授说,他的梦想是在今后的20年里,哈佛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等顶尖大学最好的学生来到北京大学学习。目前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已经提供一片“绿洲”,开展平等的互动讨论,也吸引了很多水平很高的访问学者来授课。此番话语赢来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讲座现场

  结合具体的个人经历,何子山教授随后向同学们具体讲述了自己是如何成为一名科学家。刚进入哈佛大学的时候,他的专业并非天文学,而是哲学。不过在何子山教授看来,考虑到它们相似的研究方法和研究目的,哲学和自然科学直到牛顿时代仍是密不可分的。何子山教授开始天文研究的缘由在于偶然听到的一场关于黑洞的公众演讲。何子山教授说,“从哲学改到天文,完全是因为一场演讲,一个人改变了我的想法,尽管当时我已经进入大学,在读二年级了。”改变何子山教授一生的那位演讲者,名叫贺曾朴(Paul T.-P. Ho),也是一位国际顶尖的天文学家。从贺教授的报告中,何子山教授惊奇于借助简单的观测数据便可以得出银河系中心存在着一个黑洞的结果。“如果说为什么我成为了一名科学家,那可能只是因为我对未知现象的好奇心”,何子山教授如是说。虽然只是简单的一句话,也向同学们道出了科学研究的关键。何子山教授在和同学们分享了很多自己从科研工作中获得的乐趣的同时,也结合具体情况向同学们讲明了科研道路的曲折艰难,耗时之久。意在告诉同学们,每个人在面对职业选择时,总是要在理想和现实之间做好平衡,并且要不断尝试。

  何子山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了一条简洁但有力的建议——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和喜欢的领域,并在两者的权衡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最后,何子山教授和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撰稿:王子安

摄影:陈紫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