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新增药学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

2023年6月28日下午,北京大学药学院召开了北京大学自主审核药学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家论证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

论证会邀请了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全国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陆涛教授,沈阳药科大学副校长宋少江教授,复旦大学药学院院长、全国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李聪教授,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副院长何勤教授,山东大学药学院原院长、全国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刘新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副院长侯爱君教授以及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秘书长段丽萍教授,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常务副院长徐明教授,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周德敏教授,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史录文教授等校内外相关领域知名专家组成专家论证组,陆涛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副院长王青、崔爽、张小凯、郭玲伶以及学院领导、相关老师参会。

 

 

北京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学位分会副主席叶敏首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相关背景和专家组成员。他从新增授权点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情况以及授权点未来的建设目标、质量管控与评估等多方面全方位向与会专家汇报了药学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设置方案。

专家对汇报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进行了深入剖析,在培养领域设置和培养方案匹配,培养质量评估等具体问题方面都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同时也就未来药学博士专业学位培养如何紧跟国家医药产业发展趋势,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药学科研成果转化能力等宏观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北京大学药学院作为全国重点药学院(系)之一, 师资力量雄厚,实践基地资源丰富,高水平的药物研发平台,为培养具有创新药物成果转化能力的药学博士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经全体专家讨论和评议,一致建议设置北京大学药学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周德敏表示将根据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对学科授权点的论证方案进一步打磨和完善,完成后续的审批工作。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强调药学博士专业学位培养,要突出与学术学位博士培养的差异化,避免同质化,要做好双师型队伍和药学实践基地建设,并且希望全国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能够持续指导药学院完善申报方案。同时,她也表示,学校会全方位支持学院做好授权点的申报和建设工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