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关于推荐北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出版(专著)的通知

博士学位论文是我校科研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包含了最新的研究方向和领先的研究成果。为了及时展示我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研究成果并与社会共享,学校与Springer Nature出版集团和中国知网达成意向,推荐我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以“学术专著”的形式进行出版。

一、出版论文学科范围

Springer Nature: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的理工科学位论文,择优出版。

中国知网:①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②有国家重大项目支撑或北大优势学科的博士学位论文。

二、出版形式与语言

Springer Nature:纸质出版与数字专著出版相结合,每篇论文独立出版,一书两号(ISBN号,纸质书出版号与电子书号)。英文出版。项目优中选优,仅与全球顶尖高校合作,面向全球发行。

中国知网:数字专著出版,包含光盘出版和电子书出版,均为包含研究全过程资料的增强出版,其中光盘出版配有纸质书,一书两号(ISBN号,光盘出版号与电子书号)。中文出版。

三、出版费用

论文作者和导师无需承担任何出版费用。

四、出版流程

(1)论文作者、导师与出版公司达成出版意向;

(2)论文作者按出版公司要求准备材料、签署出版合同等;

(3)论文作者配合编辑翻译或修改论文;

(4)正式出版。

五、联系方式

Springer Nature:窦静,82670211-896,邮箱:jasmine.dou@springer.com。

中国知网:010-62969002转8012,degree@cnki.net

 

北京大学学位办公室

2017年5月29日

附:Springer Nature、中国知网博士论文出版项目介绍

1.Springer Nature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出版项目

Springer Theses Recognizing Outstanding Ph.D. Research

Springer Theses – the “best of the best”  

Internationally top-ranked research institutes select their best thesis annually for publication in this series. Nominated and endorsed by two recognized specialists, each thesis is chosen for its scientific excellence and impact on research. For greater accessibility to non-specialists, the published versions include an extended introduction, as well as a foreword by the student’s supervisor explaining the special relevance of the work for the field. As a whole, the series provides a valuable resource both for newcomers to the relevant field, and for other scientists seeking detailed background information on special questions. Finally, it provides an accredited documentation of the valuable contributions made by today’s younger generation of scientists.   The content of the series is available to millions of readers worldwide and, in addition to profiting from this broad dissemination, the author of each thesis is rewarded with a cash prize equivalent to € 500.

 

2.中国知网博士学位论文出版项目

中国知网是全球领先的数字出版平台,是一家致力于为海内外各行各业提供知识与情报服务的出版机构。中国知网曾被评为中国版权产业最具影响力企业,并连续四年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用户遍布国内及海外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球备受推崇的知识服务品牌。中国知网旗下的《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获得出版领域的最高奖项——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年鉴网络出版总库》获提名奖。我校与其合作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数字专著出版项目”已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骨干工程。

对于入选的博士学位论文,中国知网采用“增强出版”的模式,每本专著均附带有揭示作者科研全过程的科研资料(如开题报告、实验笔记等),全面挖掘论文的隐性知识,使其深度增值。专著出版后在中国知网的学术平台上进行世界范围的全面展示和广泛传播,使我校博士学位获得者的科研成果能够被更好的展示和报道,有助于我校科研成果学术价值和社会效益的普遍认可和实现。

中国知网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进行免费的数字专著出版,包括DVD-ROM和电子书(附带纸质版本)。每本专著具有两个ISBN号(即“一书两号”——光盘出版号和电子书号),与纸质书号同等效力,可用于成果展示、认定与评审职称。

 

*注:全过程资料根据实际研究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材料类型

说明

科研笔记

科研方法、心得体会、写作思路、写作技巧、作图技巧、阅读技巧等

实验文件

实验方案、实验记录(包含周总结、月总结、实验数据、实验技巧、图表绘制和测试结果等)

会议资料

会议报告、会议论文、会议记录等

项目报告

申请基金或者项目时产生

组会记录

组会报告、例会报告、个人汇报等

开题报告

包括文献综述等

中期报告

项目中期考核报告等

答辩报告

一般以PPT形式呈现

临床记录

临床日志(主要记录在临床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临床报告(包含某一个患者的化验单、大型临床数据库报告)等

案例报告

记录成功的具体方法、失败操作及其原因等

访学资料

访学计划、归国报告等

调研资料

田野调查、访谈记录、调查问卷、统计资料(图表、数据分析、表格绘制等)、调研报告、节目单等

毕业设计

论文的一个支撑或者结果的展示,可以是实物模型、样稿图片、音乐作品、影像资料等

预选方案

论文撰写中,根据分析结果会设计出几种预选方案,综合比较后挑出最优。这些预选方案展现了作者的思考过程。

其他资料

可根据研究情况提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