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2015-2016学年第6期:2015—2016 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开课情况检查通报

    为保证我校研究生课程教学的顺利完成,保持研究生教学的良好秩序,本学期开学 初,高松副校长、龚旗煌常务副院长带领研究生院、教务部有关同志检查了新学期教学 情况,随后几天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组织全院力量对研究生课程的开课情况进行了检 查。据统计,本学期共开设研究生课程 2029 门,本次共抽查了 479 门(次),抽查范围涉及一教、二教、三教、四教、理教、文史楼、国关楼、政管楼、电教共 9 处教学楼。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未能正常开课的课程,我们与相关院(系、所、中心)进行了调查和核实。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 总体情况

    抽查时间:2016 年 2 月 22、23、24 日。 抽查地点:一教、二教、三教、四教、理教、文史楼、国关楼、政管楼、电教。涉及院系: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中文系、历史系、哲学系、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学院、外语学院等 29 个单位。

    在抽查的 29 个院系中,有 19 个院系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分别是:数学学院、物理 学院、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心理系、历史系、哲学系、经济学院、法学院、社会学系、政府管理学院、艺术学院、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国家发展 研究院、前沿交叉研究院、城市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子医学所。

    抽查课程门数: 479 门(次);其中按教学计划正常上课 459  门(次),占总抽查课程的 95.8%,未按教学计划正常上课 20 门(次),占总抽查课程的 4.2%。

 

二、 未能正常上课的原因

    1.  因老师出差而暂停一次课或推迟开课:有 5 门(次),占未正常上课课程数的 25 %。

    2.因老师本人生病而推迟开课:有 3 门(次),占未正常上课课程数的 15 %。

    3.  因老师本学期要出国而停开本门课程:有 1 门(次),占未正常上课课程数的 5 %。

    4.  因选课人数太少而停开该课程:有 11 门(次),占未正常上课课程数的 55 %。 

 

三、 建议

    1.  各单位必须重视研究生教学,严格选定任课教师,确定的开课计划不应随意改变;若上课的时间地点有变,请及时采取措施,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和老师。

    2.敦促任课教师端正思想,严格要求自己和学生,从课程教学这一环节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各单位应督促任课教师开课前做好充分准备,认真对待每一节课,特别是新学期第一堂课不得随意取消、推迟上课或提前下课。

    3.  在调查核实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的课程因多种原因而改在教研室、实验室或院 系会议室上课,希望空出的教室及时报给相关部门,以便能合理利用。

    4.  从我们抽查的情况来看,本学期开课情况较好,绝大多数课程(占 95.8%)都按 照教学计划开始了正常的教学活动,希望予以保持。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16 年 3 月 3 日

返回